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雪域春耕正當時  民俗傳承儀式足

2022年03月17日09:29 |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小字號
山南市扎囊縣扎其鄉孟卡榮村迎來春耕第一犁。人民網 次仁羅布攝
山南市扎囊縣扎其鄉孟卡榮村迎來春耕第一犁。人民網 次仁羅布攝

人民網山南3月17日電(李海霞、次仁羅布)身著節日盛裝載歌載舞,揚起糌粑祈求豐年好收成……3月16日,西藏山南扎囊縣孟嘎榮村的村民們在歡聲笑語中又迎來了一年一度的春耕節,這也意味著雪域高原拉開了春播的帷幕。

當天,花枝招展的耕牛與高效全能的農機在農田“偶遇”,這是農耕文明在雪域高原上不斷進步的真實寫照,也是農民傳承千年民俗的儀式感。

普通農田畝產650-700斤,高標准農田畝產高達800—900斤,隨著農田改良,科技進步,良種選育等一系列工作的推進,當地農民的腰包越來越鼓了,勞作卻更省時省力了。“現在耕地、播種、灌溉、收獲都可以‘托管’,我們能做的就是除除草,非常輕鬆。而且我們現在在打造種子村,良種銷售比以前收入更高了。”孟嘎榮村村民梅朵高興地說。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