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左貢縣扎實推進醫改——

醫務人員有盼頭,群眾健康有保障(點贊新時代)

本報記者  徐馭堯
2022年03月17日09: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良杰啊,我來取藥。”老人把頭探進田妥鎮衛生院的診室,張口就叫出醫生的名字。

  “除了血壓的老毛病,還有啥不舒服?”衛生院院長良杰對這位老人身體狀況也很了解,詢問后,馬上開出藥方並囑咐老人說:“我過幾天再帶醫生去咱們村裡給大家做全面檢查。”

  在西藏自治區昌都市左貢縣田妥鎮,不少患者都選擇到鎮衛生院就醫。良杰說:“這都是醫改帶來的。現在,醫生有盼頭、有動力,不斷提升服務能力和水平,群眾也因此更信任我們!”

  步履匆忙,剛從一場醫改的調度會出來,福建援藏干部、左貢縣委副書記黃新聰邊走邊翻閱手裡表格,心裡默默算賬。坐在辦公室的椅子上,他熟練地從背后拽出一根塑料軟管挂在腦袋上,這是制氧機的吸氧鼻管。“離不開這個,習慣了。”黃新聰說。

  兩年多前,他參與到左貢醫改工作之中。了解情況是第一步。左貢縣的面積大,有些鄉鎮距縣城遠,黃新聰一個個鄉鎮跑,一個個村庄看,發現不少農牧民生病后,不願意在鄉鎮衛生院治療,而是到縣醫院或是200公裡外的昌都市醫院就醫,也有的農牧民覺得路途遙遠,因出行不便有病不看。當時,左貢縣縣域就診率65%,基層就診率隻有13.5%。

  調研、同各方座談、翻賬本……幾個月后,黃新聰和同事梳理研究認為:“吃大鍋飯”的考評方式,導致鄉鎮衛生院留不下好醫生。有醫生反映:“反正干多干少一個樣”“干好了,還不是隻在鄉裡熬著?收入和發展,都沒什麼指望”。農牧民也對家門口的醫院缺乏信心。還有基層工作人員說:“過去,醫生去村裡給老百姓看病,不但沒有收入,有時還要自己貼錢租老百姓的摩托車。”

  為了解決這些情況,縣裡統籌醫療人員和資金的調度會議,邀請各鄉鎮衛生院的工作人員列席。“這樣做,既便於大家熟悉新制度,也能及時反饋,了解基層真情況。”黃新聰說。與援藏同事、當地干部、基層醫療衛生人員多次研究討論后,當地最終明確薪酬制度改革的舉措。

  左貢縣新的考評制度,更加側重鄉鎮一線,貼合當地醫療衛生實際。“在左貢的基層醫療機構,醫生們主要是參與和開展基本公共醫療衛生的服務保障,我們的考核制度就大幅往這方面傾斜。”黃新聰說。

  向巴卓瑪就是從縣醫院交流到鄉鎮衛生院的一名助產士。她原本希望能留在縣城,但在鄉鎮待了兩年多后,向巴卓瑪工作的勁頭越來越足了——在鄉裡踏踏實實認真工作,收入比縣裡要高出不少。據統計,兩年來,左貢縣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提供醫療服務的數量年均上升近兩成,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數量則年均提升五成以上。

  左貢的醫療衛生改革已初見成效——截至2021年,縣域就診率84.5%,基層就診率77.5%,較醫改前均有顯著增長。“雖然左貢和先進地區差距依舊很大,但是醫務人員有盼頭,群眾健康有保障。家門口的醫療服務水平切實得到提升,老百姓看病不用再舍近求遠了。”黃新聰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7日 04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