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青藏集團公司】拉薩火車站春運期間發送旅客26.9萬人次

張雪芳
2022年02月28日09:54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2月25日,2022年春運落下帷幕。在為期40天的鐵路運輸工作中,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青藏集團公司)共發送旅客112.6萬人次,同比增運16.2萬人次,日均發送旅客2.82萬人次,2月19日高峰日共發送旅客3.98萬人次。其中,拉薩火車站春運期間共發送旅客26.9萬人次,日均發送6725人次,同比去年增加14萬人次,增長108.5%﹔到達旅客25.1萬人次,同比去年增加10.4萬人次,增長70.7%。

  滿足需求 增開列車應對出行高峰

  今年春運,青藏集團公司按照“靈活、精准、適需”的原則投放運力,動態調整熱門方向的列車運能,在客流集中的西寧至成都間、西寧至格爾木間、西寧至拉薩間、拉薩至日喀則間加開臨客列車,加開或重聯西寧至西安間動車組,增加運力,春運以來共組織加開臨客158列。其中,拉薩火車站圖定開行進、出藏旅客列車5對(北京、上海、廣州、成都/重慶、西寧/蘭州)、拉薩至林芝、日喀則方向各開行復興號動車組列車2對,普速旅客列車1對,滿足旅客出行需求。結合日喀則藏歷農事新年與春節重疊,放假十天,為了滿足群眾節日期間出行需求,自1月28日至2月8日拉薩至日喀則間增開1對普速旅客列車,1月30日、2月6日、2月9日分別增開拉薩至日喀則方向復興號動車組列車1對﹔為滿足節后返藏務工流需求,2月9日起西寧至拉薩增開了3對普速旅客列車。

  今年是拉林鐵路開通后迎來的首個春運,青藏集團公司致力於提升拉林鐵路的軟硬件服務,在全線實施電子客票的同時,推進實施20次計次票、車廂免費WIFI等暖心舉措。春運期間,拉林鐵路共運送旅客12.5萬人次,乘“綠巨人”出行成為當地百姓的首選。

  服務升級

  讓回家的路“暖且順”

  為提升旅客出行體驗,青藏集團公司持續深化“天路格桑花”高原鐵路服務品牌創建,切實將“敏感、用心、用情”的服務理念融入客運服務工作中,並抓好唐竺古道品牌列車、高原動車組列車的服務文化建設,開展車廂“文藝匯演”,用好各車站服務台、導購台、流動崗、示范窗等服務“窗口”,及時為旅客解答問詢、引導乘降,積極為重點旅客提供“一對一”幫扶服務﹔緊盯站車供水、餐飲供應等基本服務環節,落實國家 “一網通辦”的要求,為旅客提供臨時電子身份証明服務,切實為旅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出行服務。

  此外,拉薩火車站積極組織退票、改簽工作,對外開放5個售票窗口,其中1個應急窗口,4個售票窗口實現售、退、改功能及微信、支付寶支付功能,縮短旅客排隊購票時間。同時,安排青年志願者在售票大廳答復旅客咨詢等服務,對臨近開車旅客提供半小時快速通道,避免造成旅客漏乘。

  2022年春運期間,青藏集團公司加強煤炭、石油等重點物資以及節日物資的運輸組織,實施精准調度指揮,提高運輸效率,共發送貨物392萬噸,有效滿足了青藏兩省區電煤保供和國計民生重點物資的運輸需求。

  春運以來 我區投入營運客車超3萬輛

  ■新聞+

  2月26日,記者從自治區交通運輸廳獲悉, 2022年春運期間,我區道路運輸累計投入營運客車3.11萬輛,客位數56.93萬座,完成客運量39.53萬人次,客車數、客位數、客運量同比分別增長13.73%、0.86%、-4.30%。

  春運期間,我區客運車輛累計消毒3.04萬車次、客運站消毒8403次,為司乘人員測量體溫22.60萬人次,發放口罩等防疫物資3.52萬個,一線服務人員疫苗接種人數達1902人。春運期間,西藏自治區國省干線公路養護部門組織保通人員7577人次,投入機械2820台次,清雪893.90萬立方米,清理塌方3508立方米,清理泥石流357立方米,清理積沙3612立方米,鋪撒防滑料8465.60立方米。

  春運期間,我區交通執法部門出動執法人員3673人次、車輛1038台次,巡游裡程3.66萬公裡,檢查車輛1.13萬台次、排查安全隱患261起,查處違法違章經營219起(其中非法營運99起),罰款73.29萬元,教育勸導疑似非法營運車輛2085輛,有效維護了道路運輸市場秩序。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