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江蘇省免費救治西藏自治區先天性心臟病兒童

為患兒帶來新希望

本報記者  申  琳  徐馭堯
2022年02月22日10: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藏族群眾晉美多吉來說,2022年充滿了希望——新年第一個月,孩子從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順利出院。

  晉美多吉的孩子是一名先天性心臟病患者,經過了一個月左右的治療得以康復。和他一起來的、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孩子一共42名,如今均在南京康復出院。

  事情要從江蘇醫療援藏說起。

  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組織發起了一個免費救助先天性心臟病患兒的健康扶貧項目,名叫“心佑工程”。在江蘇省援藏指揮部和拉薩市衛健委的支持下,“心佑工程”來到西藏自治區開展義診。

  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醫生耿直記得他第一次見到多杰羅布的樣子——母親一身牧民打扮,抱著10個月大的多杰羅布,眼神裡既有希望,也有膽怯。

  “我們從嘉黎來,請您給孩子看看。”通過翻譯,母親小心翼翼地訴說。

  接過孩子,耿直詳細查看孩子的情況,最終確診了:孩子是一個先天性心臟病患兒。

  “病情比較復雜,需要抓緊治療。醫藥費、差旅費咱們都會支持,您就放心吧。”耿直告訴多杰羅布的母親。

  這一趟義診結束,小多杰羅布就隨著耿直等人到南京接受治療。經過手術和一個多月的恢復,多杰羅布痊愈了。出院那天,多杰羅布的家人拉著耿直等幾位醫生,不停道謝,看著他們遠去,耿直長長舒了一口氣。

  沒想到,沒過幾天,耿直突然收到工作人員的電話:“我剛陪多杰羅布回到拉薩,我感覺孩子的情況不太好。”

  耿直心裡一緊。原來,經過醫院檢查,當地醫生得出的結論是“高原反應”。耿直明白了:“孩子的先天性心臟病痊愈了,但一下子適應不了高原環境,還須用特效藥加以治療。”

  然而,當地沒有這種藥。向醫院領導請示后,耿直和同事們帶著醫院准備的藥物再次奔赴高原。他們從南京趕上最近的一班飛機,到拉薩后直奔多杰羅布所在醫院。“我至今都記得多杰羅布父母看到我們時感激的眼神,那是我們做這些工作最大的收獲。”耿直說。

  去年,在江蘇省衛健委和江蘇援藏指揮部協調下,由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等單位組成的醫療團隊對拉薩市的5000余名學齡兒童進行先天性心臟病篩查。

  “據統計,我國是先天性心臟病發病率較高的國家之一,在高海拔、低氧低壓的環境下,先天性心臟病檢出率要高於平原地區。”耿直說:“我們不僅要篩查和救治患者,還要尋找高海拔地區低氧低壓環境下對先心病發病率的影響,為西藏自治區學齡兒童先心病防治策略的制定提供依據。”

  2014年以來,在發起人、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副院長李慶國的帶領下,耿直等人先后赴多個貧困和偏遠地區、廣大農村,對先心病患兒免費開展救治工作,篩查6萬多人,開展義診和科普講座400多場次,免費培訓縣鄉基層醫護人員1萬多人,募集愛心資金800多萬元,救助近600名先心病患兒。

  “多年來,江蘇一直對西藏青少年的常見病、多發病進行積極有效的救治。自2012年以來,免費為多名農牧區先心病患兒進行手術治療。此次前往江蘇進行免費救治的患兒,所需手術費用均由江蘇兜底。”江蘇省援藏干部、拉薩市衛健委副主任高鵬介紹。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2日 11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