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鑲嵌在青藏高原的“古人類手腳印”

尕瑪多吉 杜倩
2022年01月26日11:0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近日,我國考古團隊在西藏拉薩市邱桑村發現的“古人類手腳印”成功入選《考古學》(Archaeology)2021年度“世界十大考古發現”榜單,這也是迄今為止發現的世界上最早的古人類藝術遺跡,比目前已知的岩面藝術都要老。

  青藏高原高寒、缺氧的環境給高原上生存的人類帶來了嚴峻挑戰。古人類何時“佔領”高原一直以來都是考古學中關注的焦點問題之一。

  早在1988年,廣州大學章典教授領銜的考古團隊在青藏高原考察的時候,就在西藏邱桑村現代溫泉附近發現了一組約1至2萬年前古人類的手腳印,並被証實是史前人類在古泉華軟泥上故意壓制而成的。

  2018年10月,章典考古團隊第二次青藏科考的過程中,又有了新發現。在邱桑村雄曲河附近的古泉華沉積上,發現一組由5個手印和5個腳印組成的岩面藝術暴露在地表。泉華沉積早就脫水並凝固成岩,歷經歲月洗禮,古人類的手腳印被幾近完整地保存了下來。為了弄清楚此次手腳印的年齡,西安交大同位素實驗室通過鈾系測量法,最終測定其表層年代為距今16.9萬年至22.6萬年之間。

  世界足跡學家Matthew R. Bennett教授和章典教授團隊成員對距今16.9萬年至22.6萬年的“古人類手腳印”進行了拍照、測量、3D模型模擬和手腳印形態定量分析。結果顯示的特征都指向一個事實:手腳印的確是在泉華成岩之前由古人類壓上去的。

  “最早岩面藝術出現在高原上,表明了西藏古人類已經擁有復雜的行為技能,這種能力不但使他們可以應對資源的季節性短缺、低溫和缺氧的環境,而且同時創造出了世界上最早的‘裝飾性’藝術。”章典教授團隊在對“古人類手腳印”的相關分析報告中寫道。

  邱桑村黨總支第一書記兼駐村工作隊隊長李嘉輝表示:“‘古人類手腳印’的發現對邱桑村整個歷史發掘,特別是邱桑村旅游產業的提升是很大的突破,邱桑村今后會將保護與開發相結合,做好宣傳工作,以此來帶動村裡的旅游產業,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古人類手腳印”作為西藏新增的古遺跡歷史地標,為古人類長期或季節性“佔領”高原的最早時間提供了更早証據,也將為西藏當地文旅產業發展打造新的機遇。未來,鑲嵌在青藏高原的手腳印“密碼”,將進一步破解。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