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尼洋河珍稀魚類物種保護彰顯魚“水”深情

2021年08月26日10:1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尼洋河珍稀魚類物種保護彰顯魚“水”深情

  圖為多布水電站增殖放流站放流現場。多布水電站增殖放流站 攝

  近日,位於西藏自治區林芝市境內尼洋河上的多布水電站增殖放流站,長期駐守著一群研發人員,他們日復一日地上堤壩、下泥塘,做著珍稀野生土著魚類的馴養和繁育工作,助力尼洋河水系生物多樣性保護。

  為保護尼洋河水生態環境,多布水電站於2015年3月開工建設魚類增殖放流站,2016年11月建成投運,主要負責對雙須葉須魚、拉薩裸裂尻、拉薩裂腹魚、異齒裂腹魚和巨須裂腹魚5種尼洋河本土魚類進行馴養培育和放流監測,並對黑斑原鮡、尖裸鯉兩種珍稀魚類進行科研養殖。2018年完成首次增殖放流,共計放流11.2萬尾。

  為保護魚類種群的遺傳多樣性,解決電站上下游種群間遺傳交流受阻等情況,多布水電站在樞紐工程左岸專門修建了魚道,每年3月至6月開放,使魚類能夠正常洄游產子。多布水電站每年放流各類魚苗,長期以來,數以萬計尾珍惜魚類在這裡棲息、繁殖。

  圖為多布水電站增殖放流站工作人員為魚進行人工催產。

  親魚收集、親魚人工馴養、人工催產和受精、人工孵化、苗種培育、放流前過渡培育、增殖放流、放流效果監測,這是增殖放流站工作人員的日常工作。這些工作都是服務於每年的7月至9月魚苗增殖放流工作。

  多布水電站投入使用近5年,進一步推進了尼洋河流域生態保護工作,促進了西藏水電資源開發,為加快構建穩定、清潔、安全、經濟、可持續發展的綜合能源體系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在增殖放流站,增殖放流站負責人趙先平正在對拉薩裂腹魚投喂飼料。他介紹道,“這種魚類可以濾食水中的藻類和浮游生物,通過這種作用可以淨化和改善水質”。

  圖為多布水電站增殖放流站工作人員對魚進行性腺發育檢查。

  趙先平說,在下一階段的工作中,多布水電站魚類增殖放流站將進一步做好珍稀魚類繁育工作,爭取最大限度地減少電站建設對尼洋河流域生態系統的影響,努力建設綠色、環保型電站,為實現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的目標而努力。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