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雅魯藏布江中游的“綠色奇跡”

洛卓嘉措、晉美多吉
2021年07月27日09:5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7月,沿著雅魯藏布江岸邊的公路駛入西藏自治區山南市,映入眼帘的是一望無際的綠樹、碧水和藍天。

   雅魯藏布江山南段公路兩旁的綠色長廊(7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曾經,這裡是西藏有名的沙丘地。幾十年前,西藏在雅魯藏布江山南段開始建設防護林,已經打造了長160公裡、寬1.8公裡的雅魯藏布江綠色生態走廊。

   “現在,整個生態環境比原先有了很大的變化,揚塵天氣逐年在減少,人們的幸福感不斷增加。”山南市林業和草原局局長桑旦羅布告訴記者。

   雅魯藏布江山南段沙丘上人工造林的樹苗(7月20日 無人機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出生於山南市隆子縣一個小村庄的頓珠今年42歲,至今他還珍藏著一篇用藏語寫的題為《我的理想》的文章。“不管在哪裡,山上沒有了植被,靠它生活的動物就會越來越少,所以我決定以后要當一名林業專干,保護好我們的森林。”他寫道。

   頓珠說,之所以寫這篇作文,是因為自己目睹了一些砍伐樹木等破壞自然環境的行為,感覺到周圍山上的樹木逐年減少,原來的熊、豹子、鹿等野生動物數量不斷減少,就連村裡人砍柴都得到很遠的地方去。如今,他當時的理想真的變成了現實,他是山南市林業和草原局的一名員工,從事植樹造林和生態修復工作。

   現在,植樹造林在山南已經成為一種新風尚。每年植樹節,這裡都會組織大規模的植樹活動,得到當地干部群眾的積極響應。

   在山南市全國防沙治沙綜合示范區,當地群眾在沙地上栽種樹苗(7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今年發布的《西藏和平解放與繁榮發展》白皮書顯示,西藏建立了1個全國防沙治沙綜合示范區、5個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封禁面積達到4.8萬公頃。

   “十三五”時期,西藏圍繞筑牢重要的國家生態安全屏障,投資5.23億元,開展防沙治沙重點工程建設,完成各類防沙治沙工程13.93萬公頃,全區沙化擴展趨勢得到逆轉。

   讓荒漠變成綠洲,今年62歲的邊久很有發言權。他是山南市扎囊縣一個苗圃基地的負責人。從2004年開始,邊久在一片荒漠化的土地上種樹,目前他的這片苗圃種植有70多種樹木,綠化面積400多畝。

   山南市扎囊縣某苗圃基地負責人邊久在查看基地內栽種的樹苗(7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他的苗圃現在年產值約400萬元,雇佣70多名長期工人。由於邊久在高原綠化方面的專長,西藏多個市縣找他協助城市園林綠化工作,為青藏高原帶去了一片片綠色。

   據統計,2020年西藏森林覆蓋率達到12.31%,天然草原綜合植被覆蓋度提高到47%,濕地面積達到652.9萬公頃。

   不少治沙企業也為雅江流域綠化做出了貢獻。2015年以來,億利集團發揮自身沙漠治理和生態修復產業優勢,在山南市進行防沙治沙、生態建設,總投資超過1億元,建設面積約1.1萬畝,帶動1500余人就業。

   環境綠了,生態好了,野生動物也回來了。記者在邊久的苗圃,看到了幾隻獐子在林間嬉戲。邊久回憶道,他最早在這裡發現獐子還是在2010年左右,苗圃裡還有狐狸,各種小鳥更是不計其數。

   “每天下午,小鳥們都會出來‘開會’,嘰嘰喳喳叫個不停,我心裡別提多高興了!”邊久說。

   文字記者:柳新勇、翟永冠

   視頻記者:洛卓嘉措、晉美多吉

   海報拍攝:晉美多吉

   海報制作:張宸、旦增努布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