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昌都市生態建設工作:城鄉更美麗 生活更幸福

周婷婷
2021年07月27日09:51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小字號

  城鄉因生態更美麗,生活因舒適更幸福。

  近日,察雅縣煙多鎮列康村村民同駐村工作隊隊員走出家門,一起開展愛國衛生大掃除活動,用實際行動扮靚美麗家園。

  集合后,大家自行分成幾個小組,有的人拿著自備的鐵鍬、鏟子,有的人拿著掃把、編織袋,開始逐一清掃路面、排水渠、草叢中的垃圾,清理樹枝上挂著的白色垃圾,處理道路兩旁、房前屋后隨意丟棄的磚瓦石壘,到處呈現出一派熱火朝天的勞動景象。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列康村煥然一新,整個村庄變得干淨整潔、漂亮宜居。

  同一天,煙多鎮聶歐村也組織村民開展了環境衛生大清掃、大整治活動,為聶歐村群眾營造一個清潔、衛生、祥和、文明的濃厚氣氛。

  如今,改善村居環境衛生面貌,營造干淨整潔、文明和諧的社會環境已經成為一種新風尚。不僅是察雅縣,近期,昌都市11個縣(區)都在開展環境整治清潔活動。八宿縣吉中鄉各村組織“雙聯戶”戶長、黨員干部、志願服務隊,對各村衛生死角、公路沿線、河道、農戶房前屋后的環境衛生進行整治。在清理過程中,黨員干部、志願服務隊帶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發揚不怕苦、不怕臟、不怕累的精神,積極引導群眾參與環境衛生整治行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澤仁措姆是洛隆縣碩督鎮碩督村2組村民,平日裡她喜歡種花,將家裡裝扮得生機勃勃。每天起床后,澤仁措姆都會花一些時間打掃衛生,將家裡收拾得干淨整潔。

  “自從搬到這裡后,我們一家人住上了寬敞的大房子,我再也不想住以前又小又亂的老房了,所以很珍惜現在的房子,每天都會把家打掃一下。”澤仁措姆除了將自家屋子打掃干淨外,也會時常參加村衛生整治活動。

  在常態化開展環境衛生整治工作的同時,各縣(區)還積極組織開展全民義務植樹活動。今年,察雅縣組織干部職工種植柳樹、楊樹等苗木2000余株。察雅縣各鄉(鎮)也同步開展義務植樹活動,種植各類苗木3000余株,為創造優美環境再添新綠。

  在退耕還林工作中,昌都市2015-2020年計劃完成新一輪退耕還林24.51萬畝,佔全區總工程量的75.2%,實施面積列全區第一,受益戶數達4.1萬戶,受益人數達26萬余人,人均增收1000余元。

  在退耕還草方面,2017年、2019年昌都市分兩次實施退耕還草3.468萬畝,發放勞務費2754.08萬元,受益群眾21675人,人均增收1270元。

  此外,昌都在2016-2019年計劃完成退牧還草工程建設投資28792萬元,實施休牧、人工飼草地、種草改良等建設,發放勞務費4246.25萬元,受益群眾19289人,人均增收2200余元。

  綠在山上,綠也在身邊。昌都正聚力而行,讓生態文明成為新財富。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