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怒江河谷記錄到雪豹和金錢豹同域穩定分布

【查看原圖】
狼。圖片由山水自然保護中心提供
狼。圖片由山水自然保護中心提供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2021年05月06日11:09

人民網昌都5月6日電 (李海霞) 自2018年起,在中國綠化基金會的支持下,西藏昌都丁青縣與山水自然保護中心合作,開展了怒江河谷生物多樣性調查項目,示范政府主導、多方參與的創新模式,推動該區域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通過培訓牧民監測員,目前已在怒江河谷區域布了近100台紅外相機,監測覆蓋面積近1000平方公裡,在怒江上游區域已記錄到了21種獸類。

5月6日,記者從西藏昌都市丁青縣獲悉,在怒江河谷的三個監測點均記錄到雪豹和金錢豹同域分布的影像資料,表明雪豹和金錢豹在怒江上游同域穩定分布,該區域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

“作為生態系統的頂級食肉動物,雪豹和金錢豹的存在表明該區域有足夠的食物能夠支持這些大型食肉動物,擁有完整健康的生態系統。”山水自然保護中心保護主任趙翔介紹,“但另一方面,由於雪豹傳統生活在雪線之上,而金錢豹生活在森林裡,兩個物種在一起區域頻繁出現,需要我們進一步關注氣候變化對於怒江上游區域可能的影響,以及在新的條件下,兩種大型食肉動物彼此間的活動關系。”

從監測視頻來看,在一棵冷杉和巨大的岩石前,雪豹和金錢豹依次走過。金錢豹首先在岩石和樹邊停駐,努力聞嗅,似乎在獲取其他動物的標記信息。“貓科動物通常會在岩石、大樹等比較明顯的地方,通過尿液、糞便或者磨蹭等進行標記,向其他動物宣示自己的領地。這樣的地方類似於動物的‘社交平台’,很多動物都會在這樣的地方留下交流的信息。”趙翔介紹。

據悉,為推動解決大型食肉動物與家畜的沖突問題,該項目還在丁青縣嘗試建立了一個社區人獸沖突補償基金,希望能夠進一步補償牧民因為野生動物捕食所遭受的損失,減緩人與野生動物之間的沖突,示范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

調查顯示,在過去一年的時間中,在怒江河谷區域共記錄到了雪豹、金錢豹、棕熊、狼、豺等至少五種大型食肉動物,兔猻、豹貓、赤狐、藏狐等多種中小型食肉動物,以及馬麝、白唇鹿、中華鬣羚等食草動物,顯示了該區域非常豐富的生物多樣性。

分享到: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