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我國獲青藏高原湖泊最長岩芯

2020年08月05日11: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工人在鑽探平台上作業。
  報記者 徐馭堯攝

  納木錯水上鑽探平台。
  本報記者 徐馭堯攝

  本報拉薩8月4日電  (記者徐馭堯)記者從納木錯科考現場獲悉: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所湖泊與環境變化團隊首次在青藏高原納木錯中心湖區近百米深的水下成功獲取長度為144.79米的岩芯,鑽探深度達153.44米,這是我國獲取的青藏高原湖泊最長岩芯,有望重建近15萬年連續氣候環境記錄。此前,我國高原湖泊鑽探深度的紀錄是2005年在青海湖創造的,最大鑽探深度是114.9米。

  納木錯鑽探項目負責人、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湖泊與環境變化團隊王君波研究員介紹,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啟動以來,科研人員以納木錯、色林錯等藏北高原的深水大湖為主要研究區域,依托中科院納木錯多圈層綜合觀測研究站,取得了大量第一手湖泊觀測資料,開展了亞洲水塔水資源變化及對氣候變化的響應、氣候變化背景下亞洲水塔變化趨勢及古環境變化等觀測和研究,其中本次納木錯長岩芯鑽探是重點攻關課題。

  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湖泊與環境變化團隊負責人朱立平研究員表示,本次144.79米岩芯的成功獲取,為實施國際大陸科學鑽探計劃積累了成功經驗。

  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湖泊與環境變化團隊聯合多國科學家共同申請的納木錯國際大陸科學鑽探計劃項目於今年6月正式獲批,該項目計劃在納木錯鑽取5個點位共計2250米長的沉積物(其中單孔設計最深為700米),用於研究過去100萬年以來“第三極”地區的氣候環境狀況。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5日 14 版)
(責編:次仁羅布、柴濟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