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近40年來

西藏春季平均氣溫呈顯著上升趨勢

2020年06月17日10: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拉薩6月16日電  (記者徐馭堯)西藏自治區氣候中心近日發布的《2020年西藏春季氣候公報》顯示:1981年—2020年,40年間西藏春季(3月—5月)平均氣溫呈顯著上升趨勢,平均每10年升高0.28攝氏度﹔降水量呈顯著增多趨勢,平均每10年增加5.2毫米﹔日照時數呈明顯減少趨勢,平均每10年減少6.8小時。公報還顯示,今年春季西藏平均氣溫4.2攝氏度,較常年偏低0.5攝氏度,是近19年以來春季平均氣溫最低的年份﹔平均降水量100.7毫米,較常年偏多26.7毫米,是近10年以來平均降水量最多的年份。

  西藏自治區氣候中心氣候監測與評估室首席專家卓瑪介紹,在全球氣候變暖的大背景下,西藏春季升溫明顯,降水呈增多趨勢,這種暖濕化氣候的發展,有利於西藏生態環境總體變好,比如植物生長季變長、大風和沙塵暴天氣減少等。但是,升溫也會造成雪線上升、冰川退縮、凍土變淺、湖泊擴張和縮減等,使得冰川融水加速、融雪性的局地雪崩、滑坡、泥石流等次生地質災害的風險增大。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7日 14 版)
(責編:郝潔、柴濟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