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記者深入西藏羌塘無人區腹地

探訪普若崗日冰川(小康路上·綠色力量)

鄧建勝
2020年01月09日09: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普若崗日冰川。
  本報記者 鄧建勝攝

 

  核心閱讀

  位於羌塘草原深處的普若崗日冰川,是地球上除南極、北極之外的最大冰川。

  幾十年來,國內外科學家在這裡持續進行科考。經鑽探和科考証實,這裡是青藏高原最早隆起的部分,留存著這裡由海成陸、由茂密森林變莽莽冰原的氣候環境變遷信息。

  

  徜徉在海拔6000多米的冰川上,居然就像在江南陽光和煦的仲春午后行走,濕潤的空氣含氧充足,扑面而來——這是隆冬時節,羌塘草原深處,西藏雙湖縣普若崗日冰川帶給記者的最大意外。

  “這不是你的錯覺。這些冰川,留存著這裡由海成陸、由茂密森林變成莽莽冰原的氣候環境變遷信息,所以我們今天呼吸到的,是千萬年前的森林氣息。”中國地質科學院博士生導師賀日政研究員笑著說。

  除南極、北極外,地球上最大的冰川

  為了弄清楚青藏高原是怎麼隆起的、羌塘草原是不是印度洋板塊與亞歐板塊的“縫合帶”,2008年至2017年,賀日政帶領科研團隊從西藏薩迦縣沿著東經88.5度線一直往北,進行地球深部物探。普若崗日冰川區域,是他們十年科考的重點。

  “這裡地處廣袤的羌塘‘無人區’腹地,是真正意義上的淨土。”賀日政深有感觸。

  藏語中,“普若”意為“銀色的碗”,“崗日”為“雪山”之意。普若崗日冰川位於羌塘西北部的雙湖縣東北部90公裡,屬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區,最高海拔6200米,面積達420平方公裡,冰原表面平坦,呈西北東南方向條形分布,向四周山谷放射狀溢出50多條長短不等的冰舌,最低處海拔5350米。經鑽探和雷達測量,冰層溫度為零下10攝氏度,冰層底部溫度為零下5攝氏度至零下3攝氏度。

  2000年9月,來自中國科學院等單位的科研人員與來自美國、俄羅斯、瑞典等國的科學家一行50多人,深入普若崗日冰川進行了綜合考察,初步揭開了這塊冰川的神秘面紗,並認定這是除南極、北極以外,地球上現存最大的冰川。

  爬上旁邊的高峰,冰川猶如碩大的銀碗倒扣在高原上,其中還有數不清的形態各異的冰塔、冰凌和冰洞。置身其中,令人震撼。

  “冰川下面的水很甜。”從冰川頂部下山時,向導突然說。在比水泥地還堅硬的冰原,在這呵氣成冰的地方,怎麼可能存在液態水?

  記者將信將疑,隨他們棄車步行。翻過兩道冰梁,在一處冰川的縫隙中,居然真有液態淡水!盡管冰冷刺骨,但甘甜可口。

  普若崗日冰川外圍,極為罕見地分布著許多湖泊和沙漠。靠近冰川的湖泊不結冰,接近水源的沙漠卻寸草不生。

  科考証實,這裡是青藏高原最早隆起的部分

  中國地質科學院等機構幾十年的鑽探和科考証實,這裡是青藏高原最早隆起的部分,也是地質構造極不穩定的部分。

  “這裡的火山活動頻繁,地熱資源非常豐富。在普若崗日冰川西北150公裡左右的高原台地,布滿了由火山口形成的湖泊。那裡冬季氣溫在零下二三十攝氏度,但地表溫度可以在零攝氏度以上,所以湖泊周邊水草豐美。千百年來,上萬頭藏羚羊就在那裡越冬。”賀日政說。

  據推測,24億年前,由於特提斯海(古地中海)—古印度洋板塊運動,在此處形成古昆侖山和古可可西裡隆起的雛形。后來分離出來的印度板塊向北向亞洲板塊移動、擠壓,最先促使昆侖山和可可西裡地區隆升為陸地。在此后近1.6億年內,這裡發生了強烈的地質變化,普若崗日地區成為最活躍的火山區之一。

  由於印度板塊從下部插入歐亞板塊,使得整個青藏高原快速隆起,在約4500萬年前,普若崗日火山群完成最后一次爆裂式噴發。那些地勢較低的火山口多數在此冰河期被冰磧物淹埋,有部分較高的火山口(湖)由於冰封的保護作用得以保存下來,在冰河期過后成為我們現在看到的湖泊。

  “普若崗日冰川東南部有條很長的冰川斷層。這些年隨著冰川退縮,大量貝殼等海底動物化石不斷顯露出來,這是青藏高原滄海桑田的最直接物証。”賀日政說。

  冰川附近,至今仍是無人區

  讓人憂心的是,巨大的普若崗日冰川,也逃不過全球變暖的影響。

  中國科學院院士姚檀棟,是最早進入普若崗日冰川開展科考的科學家之一。1999年8月,他就帶領17名成員組成的科考隊來到這裡。2000年,他帶領科考隊在這裡開展為期近3個月的冰芯鑽取等工作。那時候,他們就發現普若崗日冰原處於退縮狀態,而且退縮的速度有加劇趨勢:該冰原的1號冰舌近20年來后退了50米,其中1999年9月至2000年9月一年時間,就退縮了5米。

  普若崗日冰川附近至今仍然是無人區,冰川退縮的罪魁禍首,就是全球氣候變暖。

  “過去50年來,青藏高原冰凍圈快速融化,高原及其相鄰地區的冰川面積由5.3萬平方公裡縮減至4.5萬平方公裡。”姚檀棟院士認為。

  科考顯示,氣候變暖在青藏高原地區表現得更加劇烈:1961—2016年,這裡年平均氣溫每10年約升高0.33攝氏度。

  氣候變暖、冰川退縮的直接結果,就是地面徑流量增加。科考發現,青藏高原大於1平方公裡的湖泊數量從1081個增加到1236個,湖泊面積從4萬平方公裡增加到4.74萬平方公裡。特別是普若崗日冰川以南約100公裡處的色林錯,湖面面積從1976年的1667平方公裡擴張到目前的2394平方公裡,增加了43%左右。

  “應對全球氣候變暖,任何國家和地區都不可能獨善其身,必須攜起手來,研究和落實全球治理方案。”賀日政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9日 14 版)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