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科技厅】西藏黑斑原鮡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

李梅英
2024年03月24日10:38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区科技厅获悉,目前,黑斑原鮡基础研究与人工规模化养殖均获得新突破。黑斑原鮡基因组精细图谱已破解,首次解析了第一个西藏高原特色鮡科鱼类的基因组信息,发现了黑斑原鮡特殊的基因组特征。黑斑原鮡已攻克了1至4龄苗种养殖关键技术。雅鲁藏布江渔业资源繁育基地成功繁育出子一代苗种1.3万多尾,繁育苗种的质和量均取得历史性突破,为黑斑原鮡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黑斑原鮡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也是西藏雅鲁藏布江特有的土著经济鱼类,2021年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十大水产优异种质资源之一。因其肉质鲜美、肌间刺少且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深受消费者欢迎,又因适应高原特殊环境而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成为一种开发前景广阔的稀有水生生物资源。“十三五”以来,区科技厅组织实施多个科技项目,开展黑斑原鮡相关研究工作,并取得重要进展。

  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黑斑原鮡相关研究的研发投入,进一步加快黑斑原鮡全人工繁育技术体系关键技术攻关研发,以养促保,制定科学的增殖放流规划,建立有效的资源恢复效果评估方法和资源损失生态补偿长效机制,为我区高原特色渔业资源养护提供理论依据和科学指导。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