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提振精气神 推动新作为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纪实

扎巴旺青 杨小娟 索朗扎西
2024年03月10日09:46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我们处室存在畏手畏脚,干事拖拖拉拉的问题,还喜欢推诿、扯皮。”

“我们处室在工作中存在按部就班、缺乏创新意识的现象。”

……

“推进会‘辣’味十足!”自治区商务厅工作人员对厅党组召开的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推进会印象深刻,“动真格,没有寒暄客套。”

谈认识、话收获、查问题、找不足,这次会议体现出的敢于较真的精神,让全区商务系统党员干部切实感受到厅党组转作风抓落实的决心。

近年来,自治区商务厅“动真格、见真章”推动干部作风建设,力图养好、用好奋发争先、主动作为、狠抓落实的精气神,推动新作为出实效。

转作风,“小切口”助推大变化

“要把蓝图变为现实,关键在干部。要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及自治区的工作安排落地落实,必须把作风建设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做在平常,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自治区商务厅负责人说,只有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解决,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才能将“作风”这面镜子越擦越亮。

为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纪律不严、担当不够、作风不实、斗争意识不强、精神懈怠的问题,自治区商务厅从常态化执行上下班纪律、会风会纪、值班带班、公车使用管理等“小切口”入手,制定可量化、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和制度性文件,全面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落实、工程化推进、制度化巩固,以小见大做好大整治。

同时,自治区商务厅将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深度融入商务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扩内需、促消费、稳外贸、优外资。

履职责,让问题在一线得到解决

“怎么能让企业降低物流成本?”

“能否允许快递货运车通行区内高等级公路?”

……

在拉萨市韵达申通百世分拨中心(镖局集团)的助企纾困座谈会上,参会企业家们畅所欲言。

自治区商务厅助企纾困调研组工作人员认真记录,及时回应:“我们一定千方百计解决大家的困难。”

调研组接到问题反馈后,第一时间对接相关单位,召开多方协调会,共商解决方案。从提出诉求到解决问题,用了不到两周的时间,就让企业货运车辆实现了在西藏境内高等级公路通行。

物流方式的改进,给群众带来了便利。家住米林市的拉巴卓玛说:“以前包裹从拉萨运过来比较慢,现在早上下单,下午基本上就能收到,太方便了。”

履行职责,解决实际问题,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

近年来,自治区商务厅坚持将调查研究作为推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的重要内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全区商务系统党员干部主动作为,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建立处级以上干部服务联系企业制度,对100多家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征求意见建议,建立纾困清单。在此基础上,结合调研成果提出的措施,被自治区全部采用并纳入6个方面38条一揽子政策措施,让更多企业见证了我区商务系统党员干部的主动作为、主动担当。

抓落实,将精气神化为高质量发展实效

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才能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细化为“施工图”、转化成“实景图”。

2023年3月21日,由自治区商务厅(供销合作社)组织的2023年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业务培训班在拉萨开班。

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区供销合作社主任张军告诉记者,只有让全区供销系统干部职工都成为供销工作的行家里手,才能切实把为农服务意识转化成为农服务的能力。

商务工作联通国内国外,贯通城乡市场,关系千家万户,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密切相关,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把作风大转变转化为工作大落实,自治区商务厅针对商务工作“疑难杂症”赴全区各市地、商贸流通企业查找问题、精准制定措施,提振企业发展信心,释放消费市场潜力,保障我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023年,全区商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促消费政策举措,多措并举助推消费回稳向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879.8亿元,比上年增长21.1%。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区商务系统党员干部将坚定信心决心、提升能力水平,以最饱满的精神风貌和最昂扬的奋进姿态,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自治区商务厅负责人说。

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在自治区商务厅,记者感受到,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身上都透着一股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催着大家向前奔跑。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一路奔波,一路奋进,不搞花拳绣腿,主动担当作为。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商务系统党员干部不忘初心,苦干实干。这种抓发展、干事业的精气神,彰显积极向上、勇往直前的正能量。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他们必将不负嘱托,走得更好、更快、更稳,交出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