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吃得了苦,更要干得成事

——西藏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以务实“小举措”解决民生“大问题”

万靖 赵书彬
2024年03月02日10:09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开车十几年了,我第一次见牛穿戴荧光条,很新奇。我常年跑109国道运输货物,这个举措太好了,再不用担心夜间行驶与牦牛发生碰撞了,为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在等待穿戴着荧光条的牦牛过马路时,来自河南省的货运司机孙树明感叹地说。

  那曲市安多县属牧业县,辖区牲畜结群横穿公路现象较为突出,容易发生夜间行驶车辆冲撞牦牛的交通事故。为保障司乘人员和牧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2023年7月,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召开专题研讨会,讨论确定了给牦牛穿戴荧光条的举措。

  109国道安多段总长180余公里,年均车流量50余万辆,平均海拔5000余米,“风雪仓库”的唐古拉山口冰雹、降雪、大风天气四季可见。如何有力有效保障好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用心用情服务好过往司乘人员,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时时刻刻在思考。

  “根据辖区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分析,车辆夜间与牦牛相撞导致事故占比10%左右,恶劣天气导致事故占比15%左右,驾驶员缺氧导致事故占比60%左右……”针对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2023年安多县交警专门总结县域109国道沿线以往事故发生的特点,分析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事故发生原因,抓准问题、精准发力,并根据实际创新制定切实有效举措。

  为牦牛穿戴荧光条就是大家“头脑风暴”激发出的创新办法。确定办法后,统计109国道沿线牦牛数量、设计定做荧光条、向牧民群众宣传推介等一系列工作迅速展开。

  2023年11月,花费1.6万元定制的3000套荧光条有序发放到109国道安多段周边牧民群众手中。据统计,自牦牛穿戴荧光条以来,109国道安多段未发生一起“反光”牦牛与行驶车辆相撞的交通事故。

  “以前我们也采取了很多办法,比如走村入户进行宣传教育、加大道路巡查力度等等,但老办法费时费力很难收到预期的成效,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有效解决问题。”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秩序中队中队长达娃云旦说。

  2019年2月,唐古拉山段出现了历史罕见强降雪天气,积雪厚度最深处达1.5米以上,导致车辆大面积拥堵、人员长时间滞留。为保障109国道的物资运输和过往人员生命健康,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全体民(辅)警并肩作战,以“轻伤不下火线,只为保通保畅”的优良工作作风,不间断工作51天,为人民群众、司乘人员铺就了一条平安大道。

  “救援期间,我们只有一个想法,用尽各种办法以最短时间疏通道路。事后我们也收到了各地群众寄来的锦旗、感谢信,这些良言激励着我们用积极的心态和务实的举措,迎接、克服工作中的每一项挑战。”达娃云旦说。

  交警大队的应急物资装备室像一个“修理间”,有车辆救援装备、应急救援装备、除雪保通装备等等,在保障畅通中需要的各种工具一应俱全。在无数次的救援实践中,安多交警已练就了维修车辆、驾驶除雪车等高海拔路段抢险救援的“十八般武艺”。

  装备室里,一根特制的简易防滑链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达娃云旦介绍,这是交警大队根据高山雪路行车情况研发的,因该项发明,还获得了一项三等功。

  艰苦的安多道路沿线,行车矛盾突出,情况也复杂,老办法往往不管用。安多交警大队便创新开通“西藏安多警视”直播账号,24小时实时直播109国道雁石坪镇、大唐古拉、小唐古拉、申格里贡山等易堵易结冰点位天气、路况信息,并安排民警时时盯守抖音直播间,及时回复网民问题;开展“血氧饱和度检测”便民服务,随机检测过往驾驶员血氧饱和度,及时提供罐装氧气和高压氧舱车吸氧服务……

  为牦牛穿戴反光条、交警开直播、设计特制防滑链、建立应急物资装备室、测量血氧饱和度、配备便携式碳纤维氧气罐和罐氧设备……这都是安多交警开创的一个个务实举措。花小钱办大事,安多交警用最务实的举措护航109国道安多段安全畅通,成为他们不断推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走向深入的重要实践。

  “安多交警获得了很多国家级、自治区级荣誉和奖项。一提安多交警,大家往往以为这些荣誉主要来自于艰苦奉献。实际上,安多交警既能吃得了苦,更能干得成事,体现出了创新为了人民、为了人民而创新的良好工作作风。”陪同记者采访的安多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关文成感慨地说。

  讲究工作方式方法,设身处地为群众办实事,是安多交警的工作底色。安多交警的一项项务实服务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评价,安多交警的良好形象深深地扎根在司乘人员心中;上百面锦旗、三千余封感谢信,折射出安多交警的优秀工作成色。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