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住建厅】西藏加快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

黄帆
2024年02月23日10:31 | 来源:西藏商报
小字号

  图由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提供

  房地产市场关乎民生利益,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是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事。2023年,西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深入研究分析,制定实施了“22+13”条稳楼市政策,提前完成“保交楼”工作,维护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住建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相关要求,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日前,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部署视频会议。

  提高站位抓落实

  详细安排机制运转

  会上,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进忠就做好2024年房地产领域重点工作表示,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是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的重大举措,城市人民政府要切实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把这一机制迅速建立和运转起来。同时,房地产项目的有序开发建设,是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会议要求,各市(地)应把本地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建立并迅速运转起来。各市(地)向辖区银行推送完成第一批融资项目“白名单”,并协调银行机构尽快审核放贷,给企业和市场信心。2月底前完成第二批“白名单”建立和推送工作,为如期交房提供资金保障。

  聚焦重点谋突破

  维护房地产平稳发展

  李进忠表示,2024年,各市(地)住建部门要指导企业做好备工备料,春节后迅速复工复产,如期完成一季度房地产领域8.84亿元的投资任务。2月18日后,自治区住建厅采取日调度机制,确保一季度项目投资“开门红”。各部门、企业需抢抓机遇,把握国家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政策机遇,用好用活融资资金,加大项目实施力度,确保项目顺利建设和如期竣工交付。目前,全区房地产处于调整转型期,人民群众的住房需求从“有没有”转化为“好不好”。自治区住建厅已成立专班,研究建设符合西藏气候特点的绿色、节能、低碳、智能、安全的“好房子”,建设太阳能暖房、供暖供氧和气改电等是发展的方向。各市(地)要因地制宜,认真研究政策,促进房地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自治区住建厅还将指导地(市)住建部门持续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持之以恒抓好房地产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房地产开发、交易、中介、物业服务等方面的市场乱象整治,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按照住建部要求,各市(地)住建部门要结合实际,广泛发动各方力量参与,发挥行业协会和美好家园小区引领作用,积极开展“物业服务周”活动,确保取得实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自治区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将强化工作统筹谋划,指导各市(地)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高效运转,加快“白名单”的建立和推送,协调金融机构建立绿色通道,提速融资发放进度,全力支持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促进自治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