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气象局】西藏近日降水过程频繁 气温多波动

赵越
2024年02月19日10:21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2月18日,自治区气象局发布信息,预计本周(2月19日至25日)降水过程频繁,气温多波动。周降水量:林芝、那曲东部和昌都北部略偏多;其他地方正常或无降水。周平均气温:日喀则南部、山南南部和林芝略偏低;其他地方正常。

主要天气过程:2月19日—20日:阿里西部和南部、林芝有小雪(雨),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雪;昌都北部、日喀则南部和西部、那曲东部和中部、山南南部阴天有小雪,部分地方有中雪;其他地方晴天间多云。2月21日—23日:林芝、山南南部、日喀则南部和西部有小到中雪(雨),部分地方有大到暴雪;那曲东部和中部、昌都、日喀则北部有小雪,部分地方有中雪;其他地方多云间阴天,部分地方有阵雪。2月24日—25日:林芝阴天有小雪(雨),波密和墨脱的高海拔地方有中到大雪;日喀则南部、山南南部、那曲东部和中部、昌都北部阴天有小雪,部分地方有中雪;其他地方多云。阿里、那曲和日喀则的高海拔地方有8~9级大风;雅鲁藏布江一线和昌都北部午后有5级左右阵风。

气象部门提醒,周内我区雨雪天气过程频繁,需防范对交通出行、能源保供等的不利影响;东南部需防范融雪融冰和降水可能引发的雪崩等次生灾害。气温多波动,牧区需做好牲畜的防寒保暖和饲料储备;城乡需做好供水、供暖设施的防冻防裂工作。周内大风天气明显,易造成浮尘和扬沙天气,需防范大风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做好户外搭建物的防风加固工作。周前期昌都南部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注意用火安全,加强森林防火工作。

据悉,2月18日,拉萨市气象局发布信息,预计受高空急流影响,2月19日至23日拉萨市风速较大,沿雅鲁藏布江一线有5—6级阵风,局地风力可达7级以上;当雄县、尼木县及东部高海拔地方有9级以上大风。

气象部门建议,近期拉萨市风速较大,需防范大风天气对电力设施、农牧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城市请做好户外搭建物的防风加固工作。沿江河谷地区易出现扬沙、浮尘天气,对道路交通、航空运输影响较大,正值春运返程高峰期,需加强交通安全管理。风干物燥,气象火险等级较高,需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和城市用火安全工作。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