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美朵“警”色分外美

2024年02月17日10:30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4900米,这是“阿里东大门”美朵一级公安检查站所在位置的海拔高度,这里四季强风、雨雪频繁。环顾四周,除了过往车辆,几乎看不到其他建筑,对于美朵一级公安检查站的14名民警来说,这里就是他们常年守护的地方。

  “在这里,头顶的灿烂星群、寒日的晶莹雪花,与我们一同守护着过往司乘人员的平安。”美朵一级公安检查站站长旦增罗布说。

  “群众之家”暖人心

  位于阿里地区措勤县城以东60余公里的美朵一级公安检查站,地处G216交通要道,过往的长途货运车辆较多。过了美朵一级公安检查站后,下一个最近的检查站是600余公里外的日喀则市拉孜县公安局查务一级公安检查站。为了避免过往驾驶人员疲劳驾驶,美朵一级公安检查站民警便在此处设立了“群众之家”,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临时休息点。

  旦增罗布介绍,“群众之家”设立于2022年7月,室内备有床铺、电视、火炉等,同时提供充电器、应急药品及泡面、开水等,还有免费Wi-Fi。“群众之家”的桌上还放置了群众意见便利贴,方便在此休整的驾驶人员留下自己的意见建议,促进提升“群众之家”的服务水平。

  记者看到,“群众之家”墙上的意见征求区贴满了便利贴,已然成为了过往司乘表达感激的窗口。其中一条写着:“当我们在晚上九点多翻过5566米的桑木拉达坂,望着漫天的雨雪感到恐惧和绝望时,检查站的灯光给了我们希望”——这张便利贴让旦增罗布印象颇深。

  “这张纸条是3名骑行者留下来的。一个雨雪天,他们被困在海拔5566米的桑姆拉达坂,我们接到电话确认他们的位置后,立刻赶去救援。”旦增罗布说,3名游客中的一名女子因极度缺氧而身体不适,幸好民警及时赶到将其护送到了医院。

  美朵一级公安检查站时常会接到这种求助类警情,检查站民警总是做好第一时间出发救援的准备。2023年以来,检查站累计提供救援及帮助800余次,收到锦旗14面,得到了过往司乘广泛赞誉。

  劝导宣教重实效

  “看看,这可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故,今后开车一定要再三注意!”在“群众之家”对面的交通安全宣教室内,民警正在对有不文明驾驶行为的驾驶员进行劝导宣教。

  宣教室桌子上放着交通安全宣传手册,电视里循环播放着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墙上张贴着交通安全宣传海报和标语,无不提醒驾驶员注意行车安全。

  “如果遇到违反交通规则的驾驶员,情形不严重的,我们都是以教育为主,让他们在宣教室里观看警示教育片,引导他们谈感想说体会,再加以教育劝导。”旦增罗布说,这种教育方式,能够让驾驶员们更加直观地认识到不文明驾驶行为的危害,同时,也能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温情执法,进一步加深他们对文明交通重要性的认识。

  采访期间,一辆大货车经过。驾驶员来“群众之家”休整间隙,民警向其发放了《文明交通行动倡议书》等宣传材料,并交谈了解驾驶员和车辆情况,再三叮嘱驾驶员要文明参与交通,自觉维护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

  “在这地广人稀的地方,听着民警一句句的叮嘱,这种暖心之举让我感到十分安心,我们一定会文明行车。”大货车驾驶员说。

  身体力行促团结

  走进美朵一级公安检查站生活区,醒目的民族团结文化长廊映入眼帘,墙上张贴着56个民族的介绍海报,再往里走,挂有一整排锦旗的墙面更加引人注目……

  “我们是一个小家庭,只有我们搞好团结,才能将为民办实事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好。”旦增罗布说。

  民警一对一学习普通话和藏语的情景在美朵一级公安检查站生活区已经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工作之余学习一些藏语日常用语,能方便我们为周围群众服务。”美朵一级公安检查站副站长李云勃告诉记者,他们也会帮助藏族同事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水平,大家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互相促进。

  除了互学语言,美朵一级公安检查站还积极推动民警之间增进感情、密切关系。“站里的辅警旺堆在我们河北厨师的指导下,现在也能做得出一手好吃的卤菜。”“旺堆家境较为困难,副站长李云勃经常会给旺堆购买一些日常生活用品等,帮助他减轻生活上的困难。”……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像一股股暖流温暖着大家,更是一块块拼图拼凑出了民族团结大画卷。(达珍 温凯 洛桑旦增 永青)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