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完善城市功能 提升城市品质

——西藏推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黄帆
2024年02月06日10:0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道路宽阔整洁,建筑错落有致,公园景色宜人……如今的拉萨,登上南山公园远眺,处处彰显着活力、释放着魅力。近年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坚持以城乡住房保障、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人居环境改善为抓手,全力抓好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加快补齐短板、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推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配齐基础设施

  改善人居环境

  漫步在拉萨街头,随处可以感受到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走进位于拉萨市城关区北京西路的高争花园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宽阔整洁的路面和崭新的路灯。据小区业主回忆,改造前,该小区路面破损,污水管网老旧、排水不畅,且小区生活用水未接入市政自来水管网,居民一直使用水塔供水……种种问题给群众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现在小区焕然一新,路灯亮了,路面平整了,再也不用担心走夜路会摔倒了。”高争花园小区居民白玛说。如今,老小区焕发出了新活力,居民幸福感也不断提升。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进忠介绍,2023年,我区重点对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35个城镇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工程,通过路面重建、路灯更换、绿化提升等,全方位改善老旧小区环境卫生,提升配套基础设施服务功能,共计2865户、8632名群众受益。截至目前,全区配套供水管网长度3360.95公里,县城及以上城镇日供水量达到87.71万立方米,建成地下综合管廊53公里,建成公园229个,城市建成区绿地率为38.6%,城镇基础设施明显改善。

  提升生态质量

  打造绿色城市

  近年来,我区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优化城镇空间布局,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共实施12个污水处理设施、8个垃圾处理设施项目以及11个高海拔县城供暖等一批标志性工程,全区城市、县城及以上城镇污水处理率分别达96.57%、86.5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99.81%、98.21%,提前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同时,在2023年5月,拉萨市成功入选全国第三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

  海绵城市建设是一项生态文明建设工程,通过建设海绵城市,城区面貌将得到明显提升。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拉萨市城关区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的矿业小区,小区内部的道路已经恢复回填。此次矿业小区同时实施海绵城市示范建设项目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通过设置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植草沟等源头海绵设施,加强雨水径流控制,充分发挥公共海绵空间功能,改善小区人居环境品质,打造会“呼吸”的海绵小区。

  当记者提起小区正在开展的海绵城市示范建设项目时,矿业小区居民达瓦仁青笑着说:“虽然我不了解海绵城市,但看到小区环境越来越好,拉萨被青山绿水环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就知道海绵城市的建设对居民是有好处的。”

  聚焦宜居宜业

  推进项目建设

  2023年,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按照“城市更新改造,县城补齐短板”的原则,全力实施122个市政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3.6亿元。2023年10月,我区3个镇7个村被评为自治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

  2024年,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继续聚焦宜居宜业宜养宜游,大力推进市政道路、城镇供排水、城镇供暖、公园绿地、地下综合管廊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居民宜居度。计划对38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积极申报城市排水防涝项目,系统治理城市易涝积水点。此外,将全面启动7个县城特许经营供暖试点项目,各地(市)将按照清洁能源集中供暖特许经营试点实施方案,指导试点县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通过政府投资,一次性解决全区海拔5000米以上的乡镇政府所在地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周转房以及农牧区居民房屋供暖,改善高海拔地区干部群众生活环境,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我们还将加快推进全区3个名城、10个名镇、12个名村保护规划修、编工作。紧紧围绕《西藏自治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发展规划》建议保护名录,加强城乡历史文化资源挖掘,计划至少申报自治区级历史文化名城5座、名镇5座、名村14座、街区5处、历史建筑50个,做到以申报促保护。同时,还将实施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帮佳孔社区历史文化名城及4座历史文化名镇保护项目,整体提升古城古镇市政服务水平,提高居民生活满意度。”李进忠说。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