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逆向”团圆为家国

汪纯
2024年01月26日09:0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图为戍边民警赵天豪一家人与同事在扎西宗边境派出所合影。 记者 汪纯 摄

  年关将近,踏上返乡路途的人越来越多,但家住四川绵阳的朱皎却带着两个女儿和大大小小6个行李包,匆匆离开了家。

  这天是农历腊月初十,她们的目的地,是海拔4500米的雪域边关。边关这头,戍边民警赵天豪在工作的12年里,已有11个春节没有与家人团圆。

  “他实在走不开,不能回家过年,我就带着孩子去边关看他,一家人过个团圆年。”朱皎对记者说。

  经过3天的路途奔波,换乘4种交通工具,跨越海拔5210米的加乌拉山口,翻过“珠峰108道拐”,朱皎和两个女儿终于到达日喀则市定日县扎西宗乡。这里的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扎西宗边境派出所正是赵天豪工作的地方。

  辖区交界处,看到风尘仆仆、满身疲惫的朱皎和女儿,早已等候多时的赵天豪快步上前,和妻女紧紧相拥。此时,夕阳给群山镀上了一层金边,柔和的光线下,夫妻二人笑靥如花,却又眼含泪水。

  夫妻二人于2016年相识并结婚,赵天豪常年戍边卫国,两人聚少离多。买房装修、怀孕产检、抚养孩子、照顾父母……朱皎默默扛起了家庭这个“大后方”。

  朱皎对丈夫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管你在哪个岗位,你的使命都是戍边卫国,我永远都支持你。”

  2018年春节之际,朱皎第一次来到日喀则市康马县边关陪丈夫赵天豪过年,她亲眼看见丈夫和更多戍边人的默默付出和奉献:有朔朔寒风中的巡逻站岗,有三更半夜的紧急救援,有日复一日的纠纷调处……就是这些“舍小家为大家”的坚守,托起了边关稳、天下安、人民暖的“幸福感”。

  2021年底,赵天豪调任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扎西宗边境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教导员,为支持丈夫尽快打开工作局面,2022年春节,朱皎又一次来到丈夫身边,陪伴他过年。

  2024年春节、藏历新年将至,为守护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节日,赵天豪和同事们将再一次坚守在岗位上。

  “既然你回不去,那为什么我们母女不能过来‘逆向’团圆呢?”当朱皎把自己的想法告诉赵天豪时,赵天豪一开始很担心,但转念一想,高原边关早已今非昔比,固边兴边富民行动成效显著,警营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吸氧、供暖、用水等都不再是问题。

  来到警营后的第二天,见两个小孩很快适应了高原环境,夫妻俩终于放下心来。朱皎和丈夫赵天豪便商量起一件重要的事——走“亲戚”。

  朱皎是羌族,赵天豪是汉族,夫妻二人都是共产党员。他们不仅用实际行动筑牢边关钢铁长城,也不断用“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3年,扎西宗乡群众塔杰遭遇意外事故,手术需要一大笔钱,同时家中还有三个小孩需要抚养照顾。夫妻俩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捐了5000元现金帮塔杰渡过难关。

  在朱皎这次带的6件行李中,有特意买的4件新棉服,准备趁着过年走“亲戚”,送给塔杰一家。

  赵天豪还计划着春节后邀请乡小学藏语文老师,教来自区外的民警学习藏语,带动大家以边关为家,不断加深与各族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

  “我们的年,和‘民族大家庭’一起过;我们的情,为家更为国!”赵天豪告诉记者,朱皎在一旁笑着点头表示认同。

  边关有爱不觉寒。在戍边民警的心中,总饱含着超越儿女情长的家国情怀。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