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多措并举恢复和扩大消费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石成华

袁海霞 郑璐
2024年01月19日10:31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2023年,我区消费市场稳步发展,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消费热点和消费新场景、新业态不断涌现,市场主体多元化发展明显加快,总体保持平稳向好发展态势。围绕如何多措并举恢复和扩大消费,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专访了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石成华。

  石成华说,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自治区商务厅一系列强有力措施的推动。2023年以来,自治区商务厅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牵头制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西藏自治区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西藏自治区商务厅等13部门印发〈关于促进家居消费的措施〉的通知》及《关于促进夜间经济和假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措施》等文件。同时,自治区商务厅积极开展促消费活动,活跃市场,提振信心。“2023年,自治区、地(市)两级商务部门围绕汽车、家电、家居、餐饮等重点消费领域,实施‘幸福西藏·悦享消费’提振消费专项行动,繁荣夜间经济和假日经济。联合自治区烹饪餐饮饭店业协会举办中华美食·西藏味道‘美食新煮意’传承与创新大赛地(市)预赛及总决赛活动,反响强烈。指导举办第八届、第九届西藏(拉萨)国际汽车博览会,实现汽车销售额超过1.9亿元。审批指导举办‘曲松县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农产品展销会’等地(市)、县(区、市)农畜产品交易会、展销会29个,累计实现高原农特产品、特色民族手工艺品等商品销售额超过4.2亿元。”石成华说,系列促消费活动,在促进企业销售增长和农牧民增收,活跃城乡消费市场,满足城乡居民多样化、多层级消费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2023年,自治区商务厅完成自治区第一批12家“西藏老字号”认定授牌及共计120万元奖励资金发放,实现“西藏老字号”零的突破。支持连锁经营(便利店)发展,对符合2023年度自治区发展连锁经营(便利店)项目给予资金奖励。起草并推动颁布西藏首个餐饮行业相关地方标准《绿色餐饮企业评价规范》。

  但同时,我区商务发展也面临着新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大,二是居民增收难度大,三是市场供需不匹配,四是基础设施不完善。”石成华说。

  对此,石成华认为,在下一步工作中,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通消费堵点痛点。加强城乡现代物资流通体系构建,完善现代仓储、冷链等设施布局,完善配送网络,提升末端配送服务质量。加快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完善商贸流通骨干网络,建设改造一批乡镇商贸中心、集贸市场、农村新型便民商店。稳步推动产地销地冷链设施建设,补齐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短板,推动城乡冷链网络双向融合。提升城市商业体系,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发展智慧商圈,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构建分层分类的城市消费载体,提高居民消费便利度。

  同时,应加快消费场景创新,推进消费扩容升级。以扩大服务消费为抓手,创新以餐饮、出行、住宿、旅游、购物、文娱、体育等为代表的服务消费场景,不断满足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加快传统零售和渠道电商、配送企业深度融合,培育壮大“互联网+”等消费新业态,激发消费活力。加快传统消费数字化转型,促进电子商务、直播经济、在线文娱等数字消费规范发展。围绕将电商直播与休闲农业、文化旅游、康养运动融合发展,打造一批重点消费园区和聚集区。鼓励发展即时零售、智慧商店等新零售业态。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鼓励知名商业品牌开展首店建设、品牌首秀和新品首发。壮大夜间消费新热点,培育建设夜间经济城市,打造一批城市“夜经济”地标,建设一批夜间经济集聚区。挖掘城市特色文化内涵,汇集知名时尚潮牌和老字号新国货精品,促进“传统文化”与“年轻潮流”“老字号”与“新网红”互动融合。

  此外,还要进一步提升城乡消费供给,加快释放消费潜力。“要加大创新力度,优化供给,构建起中高端、多样化、多层次商品服务供给体系,提升供给体系适配性,以高质量供给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要聚焦重点优势产业,鼓励地(市)加大对商品展销会、博览会、交易会、购物节、民俗节、品牌展、特色市集等活动的政策支持力度,打造‘一市一展’‘一业一展’特色品牌,进一步扩大会展消费。要积极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推广绿色建材和绿色家装,创建绿色商场、绿色饭店,倡导绿色消费、健康消费。要推动餐饮提质升级,深入挖掘传统烹饪技艺,打造特色餐饮品牌。”石成华表示。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