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自治区人社厅多措并举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德吉曲珍
2024年01月17日10:1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1月16日,自治区人社厅召开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层面,我区已建立30余个“组团式”区外就业基地,区外就业率达11.1%。此外,积极组织农牧民群众参与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建设,带动增收达5亿元,让农牧民群众吃上“生态饭”。同时,为保障农牧民群众过上幸福祥和的新年,自治区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局多措并举,确保农牧民群众按时足额拿到工资,不断提升各族群众幸福指数。

“组团式”区外就业基地达30余个

就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经济发展,是最大的民生。自治区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何祖介绍,目前我区已建立“组团式”区外就业基地30余个,基地吸纳就业历史性地达到了1040人,首次推出大规模“百人组团”区外就业,区外就业高校毕业生3605人,区外就业率达11.1%,“走出去就业”成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载体。

“组团式”就业援藏概念由山南市率先提出,即一个企业一次性吸纳多名山南籍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区外就业基地的建设,改变了过去短期零散选派的情况。2023年9月27日,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基地在湖南农业集团揭牌成立,6名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在湖南开启了人生新篇章。

此外,2023年以来,自治区人社厅积极组织农牧民群众参与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建设,带动增收达5亿元,让农牧民群众吃上“生态饭”。同时,首次为边境县专业技术人员单独划定职称评审分数线,组织专家服务团深入边境一线开展送教上门服务。

欠薪案件连续7年实现动态清零

临近双节,为保障农牧民群众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新年,自治区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局多措并举,确保农牧民群众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自治区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戚志刚介绍,为做好岁末年初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持续巩固根治欠薪成果,我区召开了全区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部署会,进行安排部署,将严格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相关规定,在全区范围内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进行全面排查,不漏一个项目、不漏一人,确保春节、藏历新年前后实现根治欠薪动态清零。

记者了解到,自治区人社厅构建“一体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导向治理”的综合治理格局,目前全面实现了“实名制管理、农民工专用账户、工资银行代发、支付保障措施、失信联合惩戒”五项长效机制100%落实,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保持在98%以上,全区欠薪案件连续7年实现动态清零、连续7年实现违法案件和欠薪数额“双下降”。我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结案率保持在97%以上,调解成功率达到67.98%。

数字人社建设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为简化公共服务流程,让办事群众少跑腿,努力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自治区人社厅以推进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为重点,努力打造优质高效的人社服务。动态调整发布了119项人社政务服务事项,公布全区统一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办事指南,规范事项名称、类型、设定依据、办理流程,构建人社系统服务标准规范体系,打造人社优质服务“样板间”。

同时,健全完善线上线下办事大厅窗口设置、服务模式和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数字人社”建设,线上实现“网上申报、网上查询、网上办理、网上反馈、网上咨询”,线下实现“一项业务、一个号、一个窗口、一次性办结”。推动高频事项提速办“应提尽提”、所有事项简便办“应简尽简”,实现10个“一件事”打包办、20个高频事项提速办、30个异地事项跨省办,办结时限压缩100%,证明材料压减率96.36%。2023年,我区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满意率继续保持在100%,位居全国首位。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