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依法治藏:全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王杰学
2024年01月09日09:52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2023年,拉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藏决策部署,以推动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拉萨提供有力保障。”拉萨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伍玉梅说。

  立法创制,为保障良法善治提供优质供给。2023年,拉萨市在广泛征集立法项目的基础上,确定地方性法规项目6件,市政府规章项目9件。组织开展清理营商环境相关政府规章,初步梳理出现行有效的涉营商环境政府规章16件。对现行有效的48件政府规章进行重新报告并整理归档,建立电子文档。健全了立法论证、立法听证、立法评估制度,开展立法后评估,全面掌握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总体情况。全面梳理市政府现行有效的文件,初步梳理出行政规范性文件142件。

  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为深化各领域改革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2023年,拉萨市完成《拉萨市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工作,梳理权责清单事项3068项,取消事项88项,下放事项44项。持续提升“两减一深”等政务服务指标,加快推进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帮办代办和“一件事一次办”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公示“一件事一次办”事项30项。12345政务便民热线总话量57787件,办结56550件,办结率98%,群众满意率96.4%。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2023年,拉萨市建成并上线试运行拉萨市社会信用体系“一网一平台”,定期公布“双公示”,着力开展信用联合惩戒、信用承诺等事宜。贯彻落实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通过网上办、一网办、智能办等措施持续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4%。立足司法职能,围绕“执行合同”“办理破产”指标,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供法律服务,对涉企案件的立案开辟绿色通道、缩短审理期限,依法审理涉民营企业案件800余件。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