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自治区经信厅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助力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

唐启胜
2024年01月03日10:4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2023年以来,自治区经信厅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锚定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压实工作责任,保持了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预计2023年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左右,居全国前列,规上数字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15%以上。”自治区经信厅副厅长徐龙海表示,2023年,我区经信工作取得新成效,主要表现在:抓运行统筹调度,经济发展实现新增长;促产业提质增效,产业结构实现新优化;增数字赋能动力,融合应用实现新局面;添招引固投成效,实体发展实现新突破;促发展方式转变,发展效能实现新提升;提行业治理效能,服务保障实现新作为等。

  “为切实把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最大限度调动全区经信系统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以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加快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坚持稳预期、立长远、固根本,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扬优势,提升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效能。”徐龙海说,2024年,自治区经信厅将着力推进以下重点工作——

  “三项任务”筑基补链,推动重点产业基础再造,提升产业链条能力,开展招商强链补链三大任务,强化“链长+链主”协调牵引机制,推动政府“定链”“建链”向市场“成链”转变;

  “四大产业”量质齐升,巩固提升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谋划未来产业,形成投资结构更优、发展动能更强、产业韧劲更足、安全基础更稳的“小气候”,夯实工业底盘;

  “四大模式”催生业态,夯实基础设施底座、赋能数据共享应用、培育壮大数字产业、赋能产业数字化,在促进数字经济上做“大文章”、见“大成效”;

  “四对关系”注入活水,准确把握西藏在国家战略中的特殊定位,准确把握新型工业化发展历史方位、战略定位,科学研判西藏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经济规律、面临机遇挑战等,处理好稳定和发展的关系、民生和发展的关系、生态和发展的关系、守正和发展的关系,发挥好资源、地域、环境、后发优势;

  “五大要素”强力牵引,推动项目、企业、环境、资金、人才五大要素协同发力,进一步赋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

  徐龙海表示:“我们将切实把全区经信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发展合力,增强学习力、增强创造力、增强执行力,做出新成绩、创出新亮点、展现新作为,切实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