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警务站里的三面锦旗

刘文博 陈尚才 聂毅
2023年12月12日10:1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错那市浪坡乡肖警务站,成立于2018年12月。五年来,这里的移民管理警察用忠诚和奉献践行使命担当,为固边兴边事业贡献力量。

  记者走进只有六名移民管理警察常驻的肖警务站,看到肖警务站近年来获得了许多锦旗、荣誉证书,还有群众赠送的书法作品“高原卫士”。肖警务站负责人陶余华告诉记者,这其中有三面锦旗令他印象深刻。

  鸟瞰山南市错那市浪坡乡肖村。(无人机照片,12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聂毅 摄

  肖警务站的移民管理警察们,总有忙不完的事情。陶余华说:“今年十月份,一辆大卡车失控冲入河中,司机卡在驾驶室里不能动弹。我们随即开展解救,最终将司机从冰冷的河水中背了上来、送到医院。后来才发现,有同事的手被铁片划了一条长长的伤口。”

  之后,让陶余华印象深刻的第一面锦旗被司机送到了肖警务站,上面写着“救民危难,为民解忧”。

  让陶余华印象深刻的第二面锦旗来自可爱的孩子们。今年,肖警务站通过对接内地企业,争取到70多箱价值15万元的衣物、书包等物资,捐赠给当地200多名中小学生。陶余华一边抚摸着这面写着“爱心助学行,温暖儿童心”的锦旗,一边向记者讲述。

  最近,肖警务站迎来了让陶余华印象深刻的第三面锦旗,内容为“促进群众就业,助力乡村振兴”。一直以来,肖警务站的移民管理警察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帮助企业联系订单,帮助村民介绍工作。村民们的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水平日益提高。

  坐在草地上,肖警务站的移民管理警察们聊工作、谈理想:有完成工作任务后的喜悦,也有好久没见到家人的思念。他们过年要“轮换回家”,确保在岗警力充足。

  肖警务站的移民管理警察们在草地上休息(12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文博 摄

  “有困难就打110!”肖警务站的民警们入户走访时叮嘱当地群众。不少群众遇到困难愿意走进肖警务站寻求帮助,移民管理警察也为他们解决了不少难题。陶余华指着手机里群众发给他的感谢短信说:“老百姓一句简单的‘谢谢你们’,让我们感觉所有的辛苦都值得。”肖警务站还创新工作举措,请老党员担任“社区顾问”“人民调解员”,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看到肖警务站移民管理警察来到家中,村民普布次仁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他是一名退伍老兵,曾是肖警务站的一名巡边员。后来在普布次仁影响下,儿子接替他成为了一名巡边员。他说:“现在村里生活氛围融洽,这些都离不开肖警务站移民管理警察们的努力。”

入户走访时,陶余华与普布次仁合影留念(12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文博 摄

  陶余华说:“三面锦旗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肖警务站虽远在祖国边陲,各方面条件较为艰苦,但我们初心如磐,未来将继续努力,让当地群众过上更和谐、更富足的生活。”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