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守护万家灯火 山乡“警”色迷人

——记西藏边检总站绒辖边境派出所

赵文慧
2023年12月04日09:41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看天一条缝,看地一道沟”,这是对日喀则市定日县绒辖乡的真实写照。

  绒辖乡是我区一个边境小镇,距定日县县城约4小时的车程,海拔从2000米到7000米不等,绒辖乡政府、学校、卫生院以及绒辖边境派出所都设在绒辖乡陈塘村。这里历来有“天空之城”的美誉,西藏边检总站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绒辖边境派出所全体民警就是这个“云端小镇”的守护人。

  勤练内功强本领

  张志安是绒辖边境派出所年龄最小、参加工作时间最短的民警,但凭着吃苦耐劳和过硬的专业技能,短短几年时间,他已经成长为派出所一名警务实战教官。

  “教官,您看这个视频中的民警这样做,符合法律相关规定吗?”2022年,张志安报名参加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警务实战教官培训。培训中,面对口头制止的专业术语、警用器材的专业操作、执勤执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较少接触这方面工作的他却犯了难。为了弥补工作上的不足,除了利用业余时间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外,张志安还时常就执勤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虚心向教官请教。通过日复一日地学习,张志安逐渐打牢了理论和实操基础,在培训结业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回到单位后,张志安学以致用,针对工作实际,帮助派出所科学谋划训练方案,进一步完善教案和训练内容,全所民警的警务技能和应急处突能力进一步提升。

  今年10月,绒辖边境派出所开展基础体能、警务技能战术等科目实战练兵考核,经上级考核组评定,该所民警达标率99%。

  “基层一线,每天面对千变万化的警情,存在许多不可预知的因素,保护好群众、维护好稳定,处置好每一起警情,这是我们派出所民警的职责和使命。”张志安说。

  服务群众零距离

  “来,看镜头,准备拍照……”随着照相机快门发出“咔嚓咔嚓”的声音,仓木坚村村民次央在民警的帮助下,完成了身份证照片采集。

  今年9月,仓木坚村村民拉珍向绒辖边境派出所户籍民警张军求助,拉珍的母亲次央在放牧的时候将身份证丢失,现在生病了,急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前往日喀则市医院检查,但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到派出所办理。

  “您的情况特殊,我们可以提供上门服务。您稍等一下,我马上和同事交接工作,然后就去您家办理。”了解了拉珍的困难后,张军立即向所领导汇报,随后和另一名同事前往拉珍家,上门为其母亲次央办理身份证。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车程,他们找到临时居住在牧场帐篷里的拉珍母亲次央老人。由于牧场没有通电,帐篷里面漆黑一片,无法正常进行照片采集工作,张军极其耐心地调整拍摄角度,并用手机电筒来增加明亮度,最后在这样简陋的环境里完成了证件照片采集。

  返程前,旁边的牧民看到派出所民警前来,纷纷询问需不需要帮忙。张军十分感谢牧民们的热心,将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大家。他说:“在牧场一定要注意安全,有什么紧急情况请联系我,派出所民警一定会来帮助大家。”考虑到次央老人住在牧场深处,身份证办好后,张军第一时间把证件送到老人手中。

  服务群众无小事,履职尽责暖民心。绒辖边境派出所在全力做好窗口服务的同时,不断延伸和拓展服务触角,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在细微处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点滴小事中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

  加强巡逻护平安

  “看着警灯闪烁就很有安全感。”绒辖乡村民央吉说。

  今年入夏以来,绒辖边境派出所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组织民警在辖区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保护群众平安。

  “你好,我们是绒辖边境派出所民警,请提供一下旅馆入住登记表……”派出所巡逻队先到辖区家庭旅馆进行安全检查。

  “这个房间存在私拉电线的情况,存在安全隐患,务必引起重视,抓紧时间整改。”检查中,巡逻队按照“边检查、边整改、边宣传”的原则,仔细查看旅馆每一个角落,指导工作人员消除安全隐患,从源头上杜绝事故发生。

  期间,巡逻队前往辖区茶馆开展检查时,发现有村民浑身酒气瘫坐在椅子上。在向茶馆工作人员、其他顾客了解情况后,考虑到天黑和醉酒等因素,巡逻队民警及时与其家属取得联系,并将其安全送回家中。

  “如果遇到醉酒人员闹事等突发情况,请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或者求助巡逻民警,我们会第一时间处理。”临别时,巡逻队民警再三叮嘱大家。

  绒辖边境派出所民警细致入微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推动了辖区的平安建设。今年3月,绒辖边境派出所被绒辖乡人民政府授予“优秀守边集体”荣誉称号,10月中旬,被定日县人民政府授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