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感受援藏新变化(一线行走)

姜 峰
2023年10月10日10: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援藏工作的方式在一批又一批援藏干部的努力中,发生着喜人的变化

  

  从海拔300米爬升到4300米,是什么体验?

  由重庆起飞,抵达西藏昌都邦达机场,只觉天旋地转,海拔陡升4000米后的高原反应症状尤为明显。

  此番特别的采访,缘于重庆与昌都之间一条联系了28年的纽带——1995年,重庆第一批援藏队伍踏上高原,对口支援西藏昌都。从此一批又一批巴渝儿女奔赴雪域、接续奉献,去年7月,接力棒已经传到了重庆市第十批援藏工作队手中。

  数日里,记者足迹涉及类乌齐县、察雅县、芒康县,访产业、聊项目、进学校、探医院,看澜沧江畔、横断山脉间的变化,听一名名晒出“高原红”的干部操着乡音讲述一年来的经历与体悟,深感援藏工作的方式在一批又一批援藏干部的努力中,发生着喜人的变化。

  就拿2016年起重庆增加对口援助的察雅县来说,尽管起步晚,这里的工作队也早已由“输血式”援藏向“造血式”援藏转变,重点在智力援藏等方面发力。去年7月,来到察雅县融媒体中心担任副主任的李彬,了解到县融媒体中心没有人会航拍,甚至无法提供一张县城的航拍全景图,初上高原,他便马不停蹄地与同事一起在实战中提升技能。一年下来,他训练出一支素质过硬的记者团队,带着同事们搭建起展现高原生态风光、特色文旅资源的视图媒体数字资产库,为察雅县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提供智力支撑。

  破解长期制约高原地区产业发展的难题,要有创造性思维和变革式手段,要以问题为导向,才能面向短板发力。类乌齐县牦牛品质好,经过持续培育,产业形成了一定基础,可如何进一步提档升级?依托技术优势,重庆援藏工作队在类乌齐县建起了牦牛大数据中心,可对全县的规模化牦牛育肥基地进行动态跟踪。

  重庆市第十批援藏工作队领队,昌都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魏兴贵打了个“入乡随俗”的比方:援藏工作队员在思想认识、工作思路等方面都发生了许多变化,在新变化的推动下,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深化,像酥油茶和盐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作者为本报重庆分社记者)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报 》( 2023年10月09日 12 版)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