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文化在交流中推陈出新(新语)

徐驭尧
2023年07月10日10: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上海杨浦一个剧场内,一场别开生面的西藏堆谐表演热火朝天。数千公里之外的西藏自治区拉孜县艺术团,把这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珠峰脚下带到东海之滨。这几年,他们数次来到上海,走进剧场、学校、社区,为当地居民带来丰富的文化体验。

  这是文化交流的魅力。

  文化交流,需要主动吸收借鉴。拉孜县文旅局局长扎西次仁说,每一次外出交流,都会让创作者们看到更多艺术创作形式。例如,在上海,多种舞蹈形式给他们带来了更多创作灵感,并融入传统堆谐的表演之中,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推陈出新。传统与现代碰撞出崭新的火花,文化从各类样式中汲取养料,持续创新,文化的生命力得以蓬勃发展。

  文化交流,需要树立产业意识。西藏堆谐走出高原,收获知名度,不是“演完即止”,更要树立品牌意识,让更多人见识到、喜欢上高原之上的非遗,进而带动文旅产业发展。

  据介绍,依托堆谐这一国家级非遗,当地包装、开发出一系列节目和文创产品,一方面扩大了堆谐影响力,另一方面也为传统文化注入市场价值。许多非遗都是当地传承多年、历久弥新的文化瑰宝。通过市场的力量,推动文化遗产走出当地,走向更大的舞台,既能有力扩大文化遗产的覆盖面,打开广阔的文旅市场,也能赋予文化瑰宝更具持续性的生机与活力。

  文化交流,还需要与不同“世代”对话。非遗需要代代传承,但是想让青年喜爱传统,特别是愿意投身非遗的传承和保护,需要学会与年轻人对话,实现与当代青年文化的“交流”。如今,堆谐表演中不乏众多青年的身影,他们不但传承文化,更是用丰富的方式在各种平台上展示推广。

  这不是个别现象。在各大网络平台,许多传统文化爱好者都有自己的传播渠道,致力于推广自己的兴趣爱好,许多曾经小众的乐器、艺术形式,在青年一代的创新演绎之下,也逐渐圈粉。传统文化和当代青年不断“交流”,各种非遗也在这种交流中被赋予了时代内涵,收获了更广阔的受众,有了更深厚的文化积淀。

  文化在交流中焕发新彩,在交流中发展繁荣。只有常怀包容之心、学习之意,切实开展文化交流对话,汲取各类养分,才能让文化之树常青。

  《 人民日报 》( 2023年07月10日 11 版)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