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住建厅】西藏公租房信息系统“租”智多谋助力住有所居

2023年06月08日10:12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自公租房信息系统全面上线运行以来,我区公租房管理的专业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有了显著提升,群众在家即可“网上办”“掌上办”,实现了“足不出户”租住公租房。

  “公租房信息系统”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委托中国建设银行研发,具有线上申请公租房资格、办理进度实时查询等功能,并可查询房源具体位置、面积、物业收费标准及相关公租房政策。自治区住建厅于2019年开始布设公租房信息系统,并与中国建设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紧密协作,共同克服需求细化难度高、数据录入体量大、人员培训投入大等困难,多次同专业团队对接协调,确保公租房信息系统能够很好地符合现行政策及群众实际需要。

  目前,除使用PC网页公众平台登录系统外,还配套开发了掌上APP,搭建了与保障对象信息沟通的桥梁,帮助服务对象多渠道获取政策信息。申请人打开手机APP或登录网页公众端,就能在系统引导下完成住房保障资格线上申请、要件拍照上传等内容,并实时查询申请进度和办理结果。获得资格后,保障家庭可根据自身需要精准选房,该APP后续还将继续探索实现租赁补贴发放、合同查看、预约维修等更多功能。同时,新系统逐步优化了传统纸质资料传递审核的模式,推行公租房申请“无纸化”,缩短业务审核受理时限,实现线上业务不间断受理审核的功能,并根据业务需要与不同业务部门的数据端口进行对接,实时获取审核所需数据,让资格审核提速提效。另外,新系统还能更好地甄别申请人是否使用虚假身份证、虚假申请材料,核验申请家庭资格,并将实时办理的业务数据自动统计汇总,同步上传各类所需数据,为我区住房保障前瞻性政策的动态研究与执行提供数字化、科学化的分析保障。

  下一步,自治区住建厅将持续推进全区公租房信息系统实质性应用,有序推进拉萨市、那曲市“公租房APP”上线工作,强化公租房信息系统业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公租房信息系统操作培训力度,切实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实实在在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记者 娄梦琳)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