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奋力谱写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06月08日09:54 | 来源:法治日报
小字号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各级禁毒部门贯彻落实全国禁毒工作会议精神,以“清源断流”行动为抓手,以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为导向,以防控重大涉毒风险为基点,积极作为、主动担当,推动各项禁毒工作取得新发展,全面巩固拓展禁毒斗争整体向好态势。

  高位推动全面部署

  毒品问题复杂严峻,禁毒斗争任重道远。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将禁毒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来部署,置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来推进,多次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政府常务会议,听取禁毒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禁毒工作。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推动禁毒工作深入开展。

  自治区禁毒委明确38家成员单位主要任务,制定印发《西藏自治区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考评办法》《西藏自治区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规范(试行)》,加强对禁毒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及区教育厅、公安厅、民政厅、司法厅、财政厅、人社厅、交通厅、妇联等成员单位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禁毒宣传、缉毒执法、禁种铲毒、禁毒管理等各项工作。各地市党委、政府常态化研究部署禁毒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各级基层组织、驻村工作队和禁毒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持续关注禁毒、参与禁毒,形成了“党委、政府组织领导,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禁毒工作格局。

  加强理论业务学习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禁毒总队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厅党委统一部署,落实学习教育计划;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铁军铸忠魂”学习教育、“改进执法司法作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活动,努力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禁毒工作实践、推动禁毒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针对人员集中较为困难的实际情况,该总队积极创新学习教育方式,在总队官方网站开辟学习园地,将思想理论知识、禁毒业务知识及民警应知应会的文件材料全部挂网,并通过办公系统督促民警限期自学,充分调动其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严打涉毒违法犯罪

  5月2日,日喀则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联合聂拉木县公安局,在冲堆二级检查站和聂拉木口岸公安分局协助下,成功破获一起走私毒品大麻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缴获疑似毒品大麻可疑物81.6克。经现场尿液检测,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检测结果呈阳性。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各级禁毒部门以“清源断流”行动为抓手,严厉打击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同时,结合毒情新动向、新特点,定期召开毒情分析通报会,为下一步禁毒工作决策提供依据;在全区部署开展城市污水监测和毛发毒品检测工作,加快毒情预测预警预防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禁毒工作科学化水平,有效遏制毒品犯罪蔓延势头。

  2022年以来,全区共破获涉毒案件5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8人,查处吸毒人员71人,抓获网上涉毒在逃人员9人;缴获各类毒品1348.05克,铲除毒品原植物1.9万余株。

  强化宣传阵地建设

  自治区各级禁毒部门坚持“关口前移、教育为先”,加强禁毒宣传阵地建设,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禁毒宣传活动,充分彰显厉行禁毒的坚定决心和鲜明立场。

  2022年6月26日,自治区禁毒办举行西藏禁毒网启动仪式,积极与中国禁毒网合作,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禁毒工作。截至目前,已在全区建立县级禁毒教育基地71个、禁毒示范学校75所、毒品预防教育互动体验馆4个、禁毒主题公园6个,“西藏禁毒”微信公众号粉丝达22万余人。同时,全面推广应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连续6年通过该平台举办禁毒知识竞赛。目前,全区共有820所学校、29万余名学生注册平台,系统学习禁毒知识和识毒、防毒技能。

  2022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共开展禁毒宣传活动300余场,通过各级各类媒体发布禁毒资讯100余条,发放禁毒宣传手册20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达50万余人。

  巩固戒毒康复成效

  为实现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零发生”目标,西藏各级禁毒部门坚决整治毒品滥用问题,全面落实吸毒人员属地管控责任和管控措施,最大限度消除风险隐患。

  同时,持续推进“平安关爱”行动,组织禁毒民警成立慰问团,在春节和藏历新年期间走访慰问社区戒毒(康复)人员,送去米面、糌粑等生活用品;通过拉家常等方式,耐心倾听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诉求,详细询问其健康状况及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鼓励大家坚定戒毒信心,早日戒除毒瘾,顺利回归社会。

  接下来,西藏自治区各级禁毒部门将紧紧围绕平安西藏、法治西藏建设总要求,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纵深推进禁毒人民战争,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毒品问题,努力开创禁毒工作新局面。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