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援藏医生王齐月:“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

2023年06月07日11:21 |
小字号

人民网拉萨6月7日电(李海霞)两个月前,王齐月接诊了一位40多岁的“腹痛”患者。腹痛二十多天的她并没有特别重视,直到腹痛加重,才到医院就诊。做完检查后,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王齐月考虑她极有可能是“异位妊娠”。与患者和家属沟通后,当天夜间急诊进行了腹腔镜探查术。

“患者右侧输卵管妊娠发生出血,盆腹腔有大量的积血,但她自己丝毫没有头晕、心慌等身体在失血后出现的常见反应。一旦贻误病情,病人随时可能发生休克,造成严重的后果,危及生命。”王齐月说。幸好手术及时,挽救了患者的生命。手术后,患者和家属特意两次上门感谢王医生。

临床工作中,哪有那么多救命的手术,做好微小的工作,一样能给病人帮大忙。2023年5月的一天,王齐月照常接诊了一位来做“计生手术”的病人。这位“阿佳”(藏语:对年长妇女的尊称)看到她后一直哭。王齐月便先安抚患者的紧张情绪,再耐心告诉她这是很常见的手术,不用担心。“感谢您!幸好有你们在,不然我们这个地方就是有钱也没办法啊!”成功手术后,一声声感激的话,激励着王齐月和她的同事们。

王齐月是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的一名援藏医生,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妇幼保健院。2022年7月进藏,展开了为期一年的援藏工作。武汉协和医院对口帮扶山南市妇幼保健院的援藏工作已经开展至第四批,和她们一起共事的还有来自湖北省医疗援助工作队的其他队员。

回头再看这一年来的点点滴滴,王齐月不禁感慨:来到高原工作,除了要克服环境关、 技术关外,还要过“情感关”。

今年4月,她接诊了一位B超怀疑“盆腔脓肿—输卵管卵巢脓肿”的年轻藏族患者。无论医生怎么说,患者都不愿意接受手术。为此,王齐月不断尝试与之谈心,最后,患者才吐露心声:“你们医院以前到底有没有做过这种手术?能不能做好?”原来,是担心技术问题。

清楚缘由后,王齐月保证:“虽然这个病例在这个医院是第一例,但在武汉协和医院是非常成熟的手术,我以前也做得很多,治疗的病人预后也都非常好。”就这样,终于和病人及家属达成一致,做手术!

“他们的信任没有付错。”王齐月说。

一年来,王齐月和其他援藏医生也在不断关注当地医疗教育水平和医疗理念的发展。他们发现,这里与内地存在较大的差距。“但医疗教育不同于基础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成的。”王齐月说。

该院妇保科主任益西拉姆曾于2020年赴武汉协和医院进行“手把手”腹腔镜技术学习,王齐月是她当时的带教医生之一。回到西藏后,受多种因素影响,益西拉姆真正独立完成手术的机会不多,因此,她的临床技术难以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希望能在援藏医生的指导下,尽快提高手术能力。”益西拉姆说。

王齐月也没有辜负信任,在她的帮助下,益西拉姆经过系统地学习和训练,已经可以独立完成腹腔镜下输卵管切除等手术。就这样,两位老朋友在雪域高原相遇后惺惺相惜,彼此在生活、工作上互帮互助,感情进一步升温。

王齐月不仅在临床工作一直秉承着协和医院“传、帮、带”的优良传统,随着信息技术的飞跃发展,在武汉协和医院的支持下,也邀请了很多专家学者开展了武汉协和—山南妇保院远程教学活动。山南妇保院妇产科的医护人员们也借此机努力学习各类技术,提升了专业技能。

“我希望援藏工作不仅是为当地‘输血’,也能完成‘造血’,为当地培养一批带不走的业务骨干,也让山南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获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这也是我们来援藏的真正意义。”王齐月说。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