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雅江情、滨江意:沪藏文化交流再结新果

李荣 沈梅
2023年06月07日09:4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5日,由上海市援藏干部人才联络组拉孜小组、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遇见|雅江情滨江意·沪藏文化交流”演出,走进上海杨浦文化新地标“YOUNG剧场”,悠扬的扎念琴声、时快时慢的“踢踏”舞声、传统藏族曲调和现场观众的欢笑声、鼓掌声,为初夏的缤纷申城再添一抹亮色。

  “遇见|雅江情滨江意·沪藏文化交流”演出现场 新华网发 (活动方供图)

  拉孜,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当地的男女老少皆能歌善舞,他们对堆谐(藏族民间特有的一种圆圈舞)情有独钟,每逢重大节庆活动时都要表演堆谐,通过表演表达人们对现实生活的赞美之情。堆谐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生生不息,代代相传,构成了一道亮丽的艺术风景线。

  “遇见|雅江情滨江意·沪藏文化交流”演出现场 新华网发 (活动方供图)

  西藏拥有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上海则有着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先进经验。上海市援藏干部人才联络组拉孜小组,发挥“堆谐之乡”的优势特色,“讲好拉孜故事”,推进当地“文旅体教”的深度融合发展。此次演出的成功举办,联结了上海与西藏、杨浦与拉孜的深厚情谊,促进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画出了文化交流的“同心圆”。

  歌曲《珠峰情滨江意》,将舞台气氛推到了顶点:

  “你是珠峰的雪啊

  化作了滨江的浪

  千里雅江润万物

  你从雪山奔流到祖国的东方

  珠峰的情啊滨江的意

  玉兰和格桑并蒂开放

  让哈达更洁白

  我是燎原的火呀

  化作了温暖的光

  我从上海在高原把希望点亮

  珠峰的情啊滨江的意

  玉兰和格桑并蒂开放

  让哈达更洁白

  美酒更醇香

  把爱献给高原

  把美留在边疆。”

  这首歌的作词人之一,是上海援藏干部,拉孜县委常委、副县长李赟峰。他也是这台演出的总策划。入藏后,他走村入户,多次在当地艺术团蹲点,对拉孜堆谐文化的推广,展开了充分的调研。

  “遇见|雅江情滨江意·沪藏文化交流”演出现场 新华网发 (活动方供图)

  “关键在于撬动。我们节目融合,一方面,通过堆谐,撬动了拉孜文化艺术的整体性呈现;另一方面,由拉孜艺术团、日喀则艺术团、拉萨歌舞团、杨浦艺术团共同演绎12个沪藏两地优秀节目,并在杨浦进行专场演出,实现文化的互融互通。”李赟峰说,“这种整体性呈现带来的民族艺术之美不可多得,作为国家级非遗的堆谐,成了真正的主角。”

  拉孜县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如何让文化大县的文化资源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助推力?上海市援藏干部人才联络组拉孜小组的选择是:体系构建,规划引领。

  在上海援藏资金、资源、理念的助力下,拉孜县将非遗保护与文旅融合发展相结合,让非遗项目“活”起来,更“火”起来。“走出去、请进来”“寻求合作、共谋发展”,拉孜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文旅产业发展路子,特色资源转变为产业优势的愿景,正逐渐“照进”现实。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