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林芝市:喜收“黄金果” 甜醉果农心

2023年06月07日09:37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温暖湿润”似乎和青藏高原是联系不起来的,遑论在雪域高原上种枇杷了。然而,广袤的青藏高原上就有这样一处神奇的地方,种着被许多诗人美喻为“金弹”“蜜丸”的枇杷。

  有着“雪域秘境”之称的墨脱县,平均海拔只有1200米,独特的地理条件造就了青藏高原上最神奇的小气候。当地普遍为亚热带或热带气候,四季温暖、雨量充沛,即使是寒冷的一月份,气温也在10℃以上。

  依托独特的气候条件和资源禀赋,墨脱县除了柠檬、香蕉、柑橘、茶叶外,还有菠萝、火龙果等热带和亚热带经济作物的引种,是高原上名副其实的热带水果之乡。

  墨脱县经济林果种类虽然多,但普遍种植分散、面积小,难以形成规模化。2021年,墨脱县林业和草原局邀请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专家团队多次深入墨脱实地调研,经过全面分析,提出了以种植枇杷为主的亚热带经济林果发展思路。

  2022年1月,一棵棵从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引进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白肉枇杷新品种果树在墨脱扎了根。

  2023年4月初,墨脱县举办了一场白肉枇杷新品种“白雪早”和“三月白”引进示范现场鉴评会。一颗颗金黄透亮、圆润饱满的枇杷从德兴乡德兴村枇杷种植基地的果树上被摘下,接受众人的“检验”。

  “不仅个大水多口感好,而且新品种枇杷的含糖量在14.5%左右,比墨脱县以前栽种的普通红肉枇杷更甜。”墨脱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震现场用机器测试了新品种枇杷的含糖量后说。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副研究员、墨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姜帆说:“现在引进的‘白雪早’和‘三月白’白肉枇杷品种,在墨脱县表现出了较强的适应性,品质也明显优于墨脱县原先主要种植的红肉枇杷品种,具有很高的推广前景和价值。”

  墨脱县虽然气候条件有优势,但地形条件存在一定制约,为尽量大幅提升当地枇杷种植产生的经济效益,除引进新品种外,墨脱县还与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合作发展了新技术——茶园套种并辅以全程水肥一体化精准灌溉与无人值守控制平台。套种不仅不多占地,还能实现茶叶、枇杷两种经济作物双丰收,同时,改善了茶园土壤墒情,全程水肥一体化精准灌溉与无人值守控制平台更是省工、省肥、省水、省电。

  如今,墨脱县已引进优质白肉杂交枇杷新品种7个,完成枇杷高接换种1.14万株、嫁接4.8万株,覆盖6个乡镇、24个村,建设枇杷新能源智能栽培技术示范基地22亩,研发数字果业平台,培养乡土人才14名,为墨脱县推动亚热带经济林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后续,我们还将进一步研究多种套种模式,关注示范推广后病虫害的监测和预防。墨脱县与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将继续深化合作,努力培育墨脱枇杷‘黄金果’品牌,联合打造高原枇杷特色产业,助力墨脱向2025年实现万亩茶园套种白肉杂交枇杷目标大步迈进,推动当地乡村振兴、百姓增收致富。”姜帆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谢筱纯 王珊 胡文)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