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向高原湖泊挖潜 西藏尼玛县吃上“生态饭”

关明辉 格桑边觉 姜帆
2023年05月16日09:5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西藏拉萨出发,驱车700余公里前往广袤的羌塘高原腹地——平均海拔5000米的那曲市尼玛县,探访传统牧业大县如何依托本地高原湖泊资源,转型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的故事。

  那曲市尼玛县县城。新华社记者 关明辉 摄

  尼玛县位于西藏北部羌塘高原腹地,地广人稀,草场资源丰富。长期以来,该县牧业经济收入占全县总经济收入的7成以上,整体发展滞后,优化产业结构成为摆在尼玛县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为此,尼玛县将目光投向了当地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

  当惹雍错,西藏著名高原湖泊之一。过去,当惹雍错湖畔的文部乡南居委会只有“过路经济”,四五座自建房改造的家庭旅馆构成了它的全部。随着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目标的确定,该地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不断升级的旅游条件吸引来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同时也带动游客消费进一步提升。丰富起来的商业形态让整个村庄的规模几乎扩大了一倍。

  为让游客慢下来、留下来,南居委会乘势而上,大力开发融合本地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组建了文部果谐文艺演出队,为游客们表演本地特色舞蹈。

  2022年,吃上“生态饭”的尼玛县接待游客共计16628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00多万元。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