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有回音|提升学历且非常好过?西藏:依法将涉嫌违法行为移交处理

2023年05月12日12:22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拉萨5月12日电 (吴雨仁)近日,西藏一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投诉深圳市以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拉萨分公司通过微信公众号招生,可帮助提升学历并且称非常好过。但报名费收取后,该机构对学员极其不负责任,什么都是让学员自己去弄,复习资料也是从网上随意下载发给学员。现在要求退学费在其他正规地方重新报考,可该机构招生老师和班主任相互推诿拒不退款,电话打不通,信息不回。

网友留言截图

网友留言截图

“目前该机构还在以各种形式谎言诱导人员报名。”留言表示,请教育部门及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整顿以此类忽悠形式进行广告的机构。

对于网友所反映的问题,拉萨市委高度重视,及时进行了核实,并将有关情况进行答复。

根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社会助学管理试行办法》第三章:“第八条社会助学组织应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或持有教育行政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经省考办登记注册,方可举办自学考试助学活动”。第四章:“第十三条凡开展自学考试助学活动的社会助学组织应当按要求向省考办进行登记注册,未经登记注册的或者登记注册审核不合格的社会助学组织或个人不得开展自学考试助学活动”。

据回复,针对网友所反映的情况,拉萨市教育局于4月18日与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接情况,19日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和柳梧新区管委会,前往柳梧新区国际总部城3栋1单元12-4深圳市以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拉萨分公司进行现场核实。

经了解,深圳市以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授权拉萨分公司负责其在西藏区域在线教育咨询工作,总公司为拉萨分公司提供教学服务和教学教研工作,拉萨分公司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其中一项为:“教育咨询(不含盈利性为目的民办培训机构教育机构,不得从事教育培训、中介、家教业务)”,而与网友类似报名考生均是通过网络平台同深圳市以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自考协议,报名费收费票据显示收款单位均为深圳市以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其拉萨分公司负责人伍嘉绮仅承认在拉萨从事教育咨询服务。

经向自治区教育考试院核实,深圳市以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公司)未取得自治区教育厅颁发的“办学许可证”,也未获得自治区教育考试院颁发的自学考试助学备案证。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电话联系网友,进一步核实了留言内容,了解到“可帮助提升学历并且称非常好过”说辞属口头承诺。联合市教育局、市职社办对机构开展了检查。经检查,该机构主要负责深圳以学拉萨学员的教育咨询工作,招生主要渠道为以学线上报名通道,并参加深圳以学线上培训课程。

针对涉嫌广告违法行为,当事人介绍微信朋友圈里关于“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学院等院校直招”等广告是由深圳以学统一发布,与机构无关。深圳以学在线上发布“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直招”等广告,涉嫌违法《广告法》第二十四条规定,根据《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依法将涉嫌违法行为移交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理。

官方回复截图

官方回复截图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