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推动党建与生态文明建设融合

裴聪
2023年05月12日10:46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近年来,墨竹工卡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思路、丰富党建内涵,积极推动党建与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培育文明乡风、激活“红色动能”,让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第一线争当绿色先锋,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活力转化为生态环境保护的内生动力,构筑生态文明建设坚强堡垒。

  打造“生态品牌”,发展绿色经济

  近年来,墨竹工卡县依托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选准生态农牧业发展项目,坚持党建与发展双向融合共同推进,大力实施“党建+”生态品牌创建活动,让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党员成为生态绿色产业发展的带头人和中坚力量,着力打造特色产业,助推生态绿色产业健康稳步发展,增加农牧民群众经济收入。

  扎西岗乡斯布村风景如画、牛羊成群,处处充满生机。

  近年来,斯布村党总支立足本地牦牛资源优势,按照“一社两站三中心”发展思路,由党总支带动引领、党员示范先行、群众积极参与,探索出“村党总支+合作社+牧户”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实施“斯布牦牛”高原特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品牌示范点创建项目。同时,以乡村生态旅游为重点,着力打造集农家乐、生态观光和文化旅游于一体的新农村经济,全方位激活生态资源、生态产品价值,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促振兴、生态产业助发展的绿色之路。

  2022年,斯布村牦牛生态产业带动群众直接增收400余万元,户均增收1.3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50余万元,带动就业7人,为脱贫户、低保户、低收入群众等分红17万元。

  创新“幸福积分”,培育文明乡风

  墨竹工卡县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的抓手,持续探索党建引领生态文明建设新途径,改善人居环境、培育文明乡风、提升治理水平,绘就了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墨竹工卡县以甲玛乡为试点,以强化农牧民群众生态理念为重点,探索建立“农户分类收集、定时定点投运、幸福积分奖励、村规民约规范”的创新型幸福积分管理机制,并通过设立“绿色账号”,治理白色污染,建设“绿色甲玛”,打造“美丽家园、幸福人家”等活动,强化群众建设绿色家园的“主人翁”意识,引导广大群众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推动农牧民群众逐渐形成良好生活习惯,从源头减少不文明行为,实现了生态保护和治理全民化、常态化。

  截至目前,甲玛乡以幸福积分排名顺序先后选树“好村民”“好能手”“好家庭”12户,群众用幸福积分兑换各类小商品价值达8000元。

  建设“先锋队伍”,激活“红色动能”

  墨竹工卡县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生态环境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持续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党建“红色动能”。

  以羊日岗村为模板,通过“干部带头,党员为主,群众参与”的方式,墨竹工卡县充分发挥村“两委”、驻村工作队、骨干宣讲员、村小组组长和联户长作用,建立护林、护河、护草、护山“四护”党员志愿先锋队,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普及环保政策和垃圾分类知识,并带头开展垃圾清理、植树造林、村庄清洁行动,切实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建引领的“红色力量”转化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的“绿色引擎”。

  截至目前,羊日岗村依托党员生态先锋队,通过党员户挂牌、承诺践诺、设岗定责等形式,先后开展生态文明宣讲30余场次,开展“四旁”植树220余株,清理垃圾20余吨,逐渐建成更美更靓更宜居的乡村人居环境。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