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全力打造健康美丽幸福河湖

2023年05月11日09:3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严禁超范围、超深、超量采砂;河道采砂实行许可制度;采砂场的具体设置应结合西藏自治区江河源头保护工作及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要求,由地方主管部门研究后确定。”

  这是2022年12月28日,那曲市人民政府发布的《重点河流 敏感水域河道采砂规划(2022—2025年)》里明文规定的内容。本次规划划定可采区11个,累计可采区长度约520千米,符合可采区规划原则。规划期内可采区可采砂总量约为 116.43万立方米。规划既考虑了那曲市生产建设所需,又强化了对河道采砂的管理。

  2022年,我区有效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自查“四乱”问题全部整改销号;开展河湖管护明察暗访,逐项落实问题整改;复核调整533个河湖划界成果并报送河湖遥感平台;加快编制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重要江河湖泊规划岸线保护区、保留区比例总体达到80%以上;充分发挥“河湖长+检察长+警长”协作机制作用,建立跨界河湖联防联控机制,开展河道非法采砂等专项整治行动。

  “这些都是生活垃圾,请广大市民群众爱护环境。我们每天9点30分上班清理拉萨河边的垃圾,守护拉萨河人人有责,请爱护水资源。”河堤管护员洛桑达瓦一边捡拾河岸边的垃圾,一边说。

  拉萨市水利局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时间节点,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开展母亲河巡河护河行动。“此次行动运用‘机械+人工’作业模式,我局20名干部职工、30名河堤维护员和6名志愿者参加。”拉萨市水利局工程师旦增说。

  为加强羊卓雍错的保护,保持水域面积、保障供水功能、防治污染,改善水生态和水环境,维护湖泊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2019年,山南市开始实施《山南市羊卓雍错保护条例》,该条例将每年的5月25日定为“保护母亲湖行动日”。

  为进一步促进全社会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意识,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行动自觉,坚定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助推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让守护美丽羊湖更加深入人心,2022年5月25日,浪卡子县直各单位部门全体干部职工在白地乡曲色村观景台举办了第11届“5·25保护母亲湖”活动。

  相关单位和部门按照要求划分区域,包片包点进行清理,主要对羊湖流域周围环境卫生进行全力整治,集中清理白色垃圾、破旧衣物等,以实际行动教育群众在吃好生态饭的同时当好环保人。

  2022年,我区落实巡河员5.87万余名,着力加强河湖日常巡查管护。累计完成154个河湖健康评价工作,河湖健康率100%,重点河湖基本生态流量达标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西藏主要江河湖泊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发源于珠穆朗玛峰的绒布河水质达到Ⅰ类标准,色林错、班公错、普姆雍错、羊卓雍错、纳木错、佩枯错湖泊水质均达到Ⅱ类标准。

  此外,我区制订《西藏自治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西藏自治区关于全面落实湖长制加强湖泊管理保护的意见》,明确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编制完成“一河(湖)一策”“一河(湖)一档”方案。

  落实考核激励机制,连续几年组织对各市地政府和各级河湖长落实河湖长制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绩效考核,对成绩突出的予以激励。创新出台河湖长巡河、河湖长助理、考核激励等制度,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把履行河湖长制工作职责纳入干部考核考察的重要内容。

  推动跨界联动机制建设,与青海、四川、云南三省分别签订跨界河湖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协议,建立青藏川三省(区)六市(州)河湖联防联控机制。

  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化“五江两湖”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强化城市黑臭水体预防,加快重要江河源区范围划定,优化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建设。规范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完成所有入河排污口整治任务,开展格拉丹东长江源、珠峰绒布河等典型区域生态监测。

  “今年,我们将狠抓河湖生态治理,纵深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完善河湖长动态调整机制,完成20个河湖健康评价工作,建立23个自治区级河湖健康档案,建设15个健康美丽幸福河湖,建成河道采砂监管平台,强化河道采砂监管。完善西藏河湖长制信息平台,开展跨界河湖联防联控联治。严格落实重要江河水量分配、生态流量监管与地下水管理,重点河湖基本生态流量达标率力争保持100%。”自治区水利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和忠华说。(记者 王超)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