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火车站旅客发送量完成5.85万人次

2023年05月05日09:5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5月4日,记者从拉萨火车站获悉,4月29日至5月3日,拉萨火车站旅客发送量完成5.85万人次,同比增加2.29万人次、增幅64.3%;同比2019年增加2.9万人次、增幅98.3%。

  据悉,4月29日至5月3日,进藏旅客3.7万人次,同比增加1.5万人次、增幅68%,同比2019年增加1万人次、增幅37%;出藏旅客3.6万人次,同比增加1.7万人次、增幅85%,同比2019年增加1.1万人次、增幅44%。拉萨火车站综合上座率为79.4%,无低于50%上座率的车次,其中上座率90%以上的车次有:C891拉萨至日喀则旅客列车,开行天数5天,上座率91.7%;Z224拉萨至重庆西旅客列车,开行天数5天,上座率95.7%;Z9807拉萨至林芝旅客列车,开行天数5天,上座率94.8%;Z324拉萨至成都西旅客列车,开行天数3天,上座率96.9%。

  据拉萨火车站负责人介绍,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对货物列车到达时间进行了调整,由原来10:00左右到达调整为8:00左右到达林芝站,旅客列车到达前货场取送作业及对位作业完毕,为装卸作业提供有利时机;列车编组进行了优化调整,由于林芝站集装箱装卸线一次只能对位12辆车,因此,对到达林芝站集装箱编组进行了优化调整。

  此外,“五一”假期,拉萨火车站对售票窗口功能进行了优化,为务工、军人、学生开设了专窗,增加退票、改签窗口数量,加强对旅客进站组织、天桥等处交叉放行时引导宣传和组织,加大广播的宣传力度,避免旅客下错站台和进站通道拥堵等现象的发生;持续深入推进“天路格桑花”服务品牌建设,贯彻落实“敏感、用心、用情”服务理念,从创建服务小队、配齐客运服务产品、实现标准化的服务建设、抓好服务投诉问题、抓好客运人员心理疏导等方面深化,打造服务一流、素质一流、品牌一流的车站。

  ■新闻+

  西藏民航旅客吞吐量同比翻一番

  5月4日,记者从民航西藏区局获悉,“五一”假期,西藏民航共安全保障航班起降870架次、旅客吞吐量9.8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71.8吨,同比分别增长68.3%、106.8%、11.1%,三大运输指标增长迅速。拉萨贡嘎机场共保障航班起降659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8.1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0.3吨,分别同比增长68.1%、114.4%、8.0%。西藏区内各机场客流量呈现两头高、中间平稳的特点,主要客流向城市为成都、重庆、西安、郑州和昆明,“五一”假期航班正常率高达95%,4月29日迎来出行高峰,全天客流量达到2.21万人次,创西藏本土疫情发生以来的单日旅客吞吐量新高。

  全区道路运输客运量实现大幅增长

  5月4日,记者从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获悉,4月29日至5月3日,全区道路客运共投入营运客车6109辆,客位数128483座,完成客运量118189人次,客车数、客位数、客运量同比分别增长14.06%、27.16%、54.28%。

  为全面做好“五一”假期道路运输服务保障工作,西藏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印发《2023年五一期间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专项督导检查工作实施方案》,4月29日至5月3日,该局以局领导为组长,分别成立3个督导检查组,深入拉萨市所属道路运输行业进行了安全督导检查,对现场检查发现的12个隐患进行了督促整改。其他市地根据下发的通知要求,由属地行业管理部门开展督导检查。

  节日期间,全区道路旅客运输总体运行平稳,运输组织有序,安全形势稳定,未发生道路客运安全责任事故、旅客滞留现象和较大服务质量投诉事件。(记者 张雪芳)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