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多举措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史金茹 王莉 卢文静
2023年05月03日10:27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环境变好了,空气清新了,生活也越来越舒适了。”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邦纳村村民达瓦望着一片葱绿的雅尼国家湿地公园高兴地说。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植树护绿、涵养水源,全面深化大气污染防治,通过多种形式提升群众环保意识,推动我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过去的邦纳村受多种因素影响,雅江与尼洋河交汇处一带植被稀少、沙化比较严重。每到春秋季节,风沙漫天、河水泛滥,给周边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对此,当地政府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理念,制定《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成立雅尼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实施湿地修复与保护等工程,推动湿地保护功能逐步提升。

  雅尼国家湿地公园周边村民也积极参与到防沙造林工程。短短十几年,植树造林无数,当地的恶劣天气逐渐减少,改善了周边村民的居住环境。

  在拉萨市周边的山坡上,因地势原因植被稀少。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正式启动以来,共完成投资13.7亿元,人工造林9.4万亩、播种造林3.6万亩、封山育林0.94万亩,极大地改善了拉萨周边生态环境,增强了区域森林生态服务功能。

  2022年,全区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2.31%,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48.02%。丰富的林木资源,为空气质量提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为全面打好蓝天保卫战,我区紧盯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深入开展柴油车污染治理、“白色污染”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等活动,严控污染物排放增量,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严格执行环境准入标准和落后产能淘汰计划,推动新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污染、高排放企业始终保持“零引进”。

  同时,我区坚持建立健全污染防治协调联动、督察考核、监测评估和投入保障等机制,全面统筹自然资源、城乡建设、水利、农业农村、林草等监管力量,有效形成治污合力,把污染防治纳入督察考核和监测评估重点内容,常态化开展青藏铁路、川藏铁路、珠峰、格拉丹东长江源等典型区域环境监测,持续加强环境监管执法。

  为营造“生态环保人人参与、绿色家园人人创建”的浓厚氛围,过去一年,我区生态环保部门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群众参与机制,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拍摄制作了《文明煨桑》《环保人之歌》《羌塘生灵》《雪域精灵——黑颈鹤》等一系列环保主题宣传片。在生态文明宣传月、低碳节能周等时间节点,组织形式多样的环保宣传活动,受众30余万人次。

  一系列的举措推动我区空气质量持续向好。2022年,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9%以上,全区主要城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9.9%,拉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