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配套设施建设见闻

袁海霞
2023年05月02日11:32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由拉萨城投鲲泰建设集团承建的拉萨南北山绿化2023年度水电路配套工程二标段项目,总投资1.8亿元,于2023年1月12日开工,计划建设施工便道5条、一级泵站8座、二级泵站8座、高位蓄水池87座。

  拉萨城投鲲泰建设集团二标段项目负责人张军介绍说,该工程分为两部分,即修建道路和建设水利设施,项目建设点主要位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区,覆盖东嘎街道、羊达街道、古荣镇、乃琼镇。

  修建道路以“绿化便道上山,服务造林及管养”为整体思路,为满足造林地块内部通行要求以及满足后期泵站设备运输、维修等要求进行设计。“所有施工便道都是在充分利用原有道路的前提下修建,不会破坏原本山体。”张军说,该公司共新建施工便道5条,总建设里程达13公里。

  项目的“重头戏”是水利设施建设,主要施工内容是将堆龙曲、乃琼干渠等地作为水源引水,通过泵站将水送至高位主蓄水池,再从主蓄水池分流至其他蓄水池。

  “山势陡峭导致无缝钢管、高位水箱、发电机、砂石等材料运输困难。”张军介绍,高位蓄水池位于海拔4000米左右的高山上,因西藏特殊的地质条件,机械无法上山。为此,项目部采用人背马驮的方式运输材料,大家不怕苦,不怕累,干得热火朝天。经过大家的通力协作,到目前为止,该公司承建的9条线路全部达到通水条件,试水成功,完成通水,预计灌溉总面积达45844.1亩。

  参与施工的农牧民巴桑说:“想到能为拉萨南北山绿化贡献一份力量,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很有价值。”

  拉萨南北山绿化指挥部办公室二级调研员洛桑多吉介绍说,按照自治区发布的《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0年)》,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计划用十年时间完成营造林206.7万亩,实现“五年增绿山川、十年绿满拉萨”的构想,到2030年,新增营造林面积约为现有南山绿化面积的600倍。届时,拉萨有望成为生态宜居高原省会城市,“四季常青”将成为美丽西藏的靓丽底色。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再接再厉,做好水利道路工程建设的收尾工作,并配合拉萨南北山绿化造林企业做好电力报装和移交泵站相关设备等工作。”张军表示。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