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高原桃研究绘就生态经济和谐画卷

2023年04月27日10:1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在西藏拉萨市拉日宁布山间海拔4498米处,生长着两棵树龄百年的光核桃树。2019年冬天,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研究员曾秀丽和她的团队初次发现它们时,两棵树仍处于休眠期,枝条上残存着少许被冻住的树叶和果实。

   这是位于拉日宁布山间海拔4498米处的光核桃树。(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供图)

   由于拉日宁布山海拔较高,当三月末藏东南的桃花成片绽放时,这两棵细痩的桃树还在沉睡。今年四月,它们渐渐苏醒,枝条上冒出花蕾,很快,属于它们的花期就会到来,直径近两米的树冠将绽放出浅粉色的桃花。虽然冠幅不及林芝低海拔桃树那般壮大,但它们却让曾秀丽团队的光核桃研究有了新进展。

   2019年冬天,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和华中农业大学的研究团队在收集喜马拉雅地区光核桃资源材料时,意外发现了这两棵生长于海拔4498米的光核桃树。“它们是所有样本中生长海拔最高的。光核桃基因组是质量最高的李属植物基因组,它们的发现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研究西藏李属植物对喜马拉雅高原恶劣环境的适应性。”参与研究的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徐强说。

   光核桃指的是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桃核核纹光滑的桃类,俗称“西藏桃”。曾秀丽告诉记者,西藏分布着超过30万棵野生光核桃树,有的树龄甚至超过千年。2007年3月,时年37岁的曾秀丽来到西藏,投身于高原桃树的研究,她说:“踏上高原,每一步都有惊喜。”

   曾秀丽在林芝市米林农场的温室里记录果实生长情况。新华社记者 刘洲鹏 摄

   2010年,经过几个月的调查和取样,她在拉萨的一片河滩地种植水蜜桃新品种,试种、改良土壤、选择肥料……一切从零开始。但大部分的水蜜桃越冬性差,冬天过后,300多棵桃树存活不足三分之一。2012年,曾秀丽开始把水蜜桃嫁接到试种出的野生光核桃幼树上,利用光核桃对高海拔环境的适应性,让水蜜桃撑过冬天。

   “当树苗长大,花落叶凋,我们无法预测是否会结出果实,是否要继续做下去。”经过不断尝试,她种植的水蜜桃终于在2013年夏天结果。

   观测记录第一批桃子的色泽、糖度、重量等数据,并进行果实品质鉴定后,曾秀丽发现试种的桃子风味浓郁,既可以带来经济效益,成片种植起来也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

   林芝市相对海拔较低、气候适宜,是西藏野生桃树的主要生长地,曾秀丽说:“我也想在昌都、阿里、那曲等地市看到桃花盛开。”2014年,她开始将适应性较强的桃树苗试种在西藏各地市海拔高度不同的区域。

   2018年,位于雪线之上、海拔4300米的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协格尔镇林萨村迎来了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的团队,在专家的指导下,当地搭建了半地下室玻璃温室鲜食桃基地,种下10亩抗寒抗旱蜜桃品种。2021年,鲜食桃基地迎来了首次丰收。村民扎西罗布说:“农科院送来的桃树让我们春天有桃花看,夏天有桃子吃。桃子口感脆嫩,一斤能卖25元。”

   游客在林芝市索松村的桃花林间游玩(4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姜帆摄

   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嘎拉村是林芝桃花季重要的“赏花”景点,这里有大片的桃花林,有些桃树树龄超过百年,部分存在衰老、花开少的问题,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计划在未来五年对村民进行光核桃更新复壮和养护技术培训,让村里的桃花更长久地盛放,从而吸引更多的游客。(记者 刘洲鹏 聂毅 田金文)

   曾秀丽说:“在一片片荒地栽下的树苗开花结果,能让高原群众吃上家门口的水果,我感到非常自豪。”(记者刘洲鹏 聂毅 田金文)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