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去年拉萨市完成233个入河排污口整治

梁兰
2023年04月25日09:25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四月的拉萨,花团锦簇,绿树成荫,远处的蓝天、白云相映成趣……这些良好的生态环境得益于近年来拉萨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放在突出位置,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2022年,拉萨市及3县区、25乡镇、124村居获得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命名。拉萨市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共发现野生动物89种,其中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17种,积极开展鸟类多样性本底综合调查,拉萨市共有鸟类242种,占西藏自治区鸟类总种数的49.2%。借力生态岗位推动生态振兴,拉萨市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生态底色更足。

  据拉萨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拉萨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推动“三线一单”成果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中的应用化,建设项目环评审批72个,企业自主备案建设环评登记表520个,深化“放管服”改革纵向推进,确保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推进以“排污许可证”为核心的监管机制,发放排污许可证78家,排污登记65家,限期整改2家。拉萨市生态环境局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出动执法人员4300余人次,检查各类企业(项目)2100余家次。

  拉萨市生态环境局不断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严格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管控,35蒸吨及以下供热及生产燃煤锅炉建设项目一律不予审批;全市共完成15.08万辆车次机动车尾气检测工作,初检合格率为92.4%;完成470家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摸底调查。2022年,全市环境空气优良率达99.7%,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

  此外,拉萨市生态环境局把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作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持续开展水污染防治、河湖治理等工作,确保水环境质量稳定向好。在过去一年,拉萨市持续推进入河排污口规范整治,全市243个入河排污口完成整治233个;完成农村黑臭水体排查;2022年,全市5个国控断面、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主要江河湖泊和城中水系持续保持良好,建成区无黑臭水体。

  该负责人说,近年来,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切实抓好源头防控综合治理,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2022年,将48家企业纳入土壤污染重点监管范围管控,完成11家涉镉等重金属重点企业周边耕地污染调查,完成拉萨市涉矿企业尾矿库隐患排查;加强“一住两公”建设用地管控,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100%;完成2022年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调查和2021年度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实施拉萨市矿区涉重金属固体废物排查项目。2022年,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安全稳定,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农产品和人居环境持续良好。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