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有回音|建议对物业管理条例执行情况进行监管 拉萨:建立逐级矛盾调处机制

2023年04月24日12:06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拉萨4月24日电 (吴雨仁)近日,西藏拉萨一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就《拉萨市物业管理条例》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管理提出建议:一是强化城市基层治理,聚焦小区物业管理突出问题,研究出台专项治理措施,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二是建议小区所属街道社区开展日物业监管,市司法局、市监委、市检察院进行动态监督,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工作。

网友留言截图

网友留言截图

收到留言后,拉萨市高度重视,要求市住建局认真调查、核实有关问题,并将相关情况进行反馈。

回复表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基础工作,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对其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和政策指导,不仅有利于邻里关系和睦,化解矛盾于基层,更有利于城市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拉萨市住建局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物业领域各项工作任务,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化解路径,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官方回复截图

官方回复截图

一、加大物业行业监管力度,开展物业领域整治行动

近年来,拉萨市住建局结合行业职责,持续落实监管工作要求,结合全市物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下发了《关于开展物业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拉住建字〔2022〕66号),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西藏自治区住建厅“房地产三年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专项行动内容,紧盯物业领域各项矛盾隐患,加大风险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力度,建立健全矛盾隐患化解机制,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完善提升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以《拉萨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为契机,在充分基层调研基础上,针对前期监管责任划分不清晰等问题,对条例进行了增补,进一步明确县(区)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属地管理职责,理顺物业管理体制,依法处理物业管理区域内的违法行为,切实提升各部门在物业管理中的协作能力,确保拉萨市物业服务企业经营更加规范化、政策措施更加清晰化、物业监管体制更加科学化。

三、下一步工作

(一)以“基层治理年”为契机,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落实“镇(街道)牵头,县(区)住建部门、辖区派出所、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业主代表、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的协调议事工作机制,推动建立“联户——网格(小区)——社区——街道”逐级矛盾调处机制,强化业委会在物业与业主间的沟通桥梁作用,共同做好小区内的物业管理工作,积极督促各县(区)住建部门加强对乡镇(街道)及村(居)的指导,引导属地将物业管理纳入日常重点工作范畴,强化党建引领,提高小区业主委员会组建。(二)待新修订的《拉萨市物业管理条例》发布后,进一步理顺物业管理体制,形成物业管理的合力。进一步明确县(区)和镇(街道)梳理管理职责,以住建、自然资源、城市管理、林业和草原、公安消防、民政、生态环境、发改(物价)、市场监督管理、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的法定职责。建立政府监管、市场主导、行业自律、业主自治的物业管理新格局,提升物业管理部门协作能力。加大宣传和解释力度,做到各相关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基层社区)工作者、广大业主和物业企业宣传全覆盖。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