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拉萨:沉浸式体验非遗 助力乡村旅游“火”起来

2023年04月24日10:01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拉萨4月24日电(郝洁)伴随节奏感极强的“咚...咚...”声,身负牛皮船,腰间悬挂船桨,俊巴渔村的村民用桨叩击船舷,跳起了轻快的步伐。4月22日,一支独居特色“郭孜舞”在拉萨市曲水县俊巴渔村的营地上演,让现场的游客真正感受到了西藏传统文化的魅力。

当天,在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以及曲水县委县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由西藏专项旅游协会成员单位承办的林卡非物质文化体验活动在拉萨曲水县俊巴渔村举办。

图为活动现场,小朋友在牛皮船上进行绘画。人民网 郝洁摄

在活动现场,非遗文化变得“触手可及”,游客们可以通过亲身体验的方式,沉浸式了解非遗。西藏专项旅游协会的工作人员在营地搭建了牛皮船绘画体验区,面对面讲述牛皮船的制作工艺,介绍藏戏面谱的配色含义,让小朋友用彩笔绘画牛皮船。此外,该营地还增加了牛皮船乘坐、皮划艇等水上娱乐项目。

图为游客在体验皮划艇项目。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供图

俊巴渔村距拉萨市仅45公里,交通十分便利,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渔村,也是西藏唯一一个有着三个非遗项目的村落。据悉,俊巴渔村自2020年被评为乡村旅游重点村落,当地村民可直接参与乡村游建设,通过提供骑马、牛皮船舞表演、牛皮筏制作等服务获得现金收入,村合作社一年能有30余万的收入。

俊巴民族手工皮具制作专业合作社内摆放的皮具产品。 人民网 次仁罗布摄

拉萨曲水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索朗卓嘎表示,“曲水县具有其独具特色的地域生态环境,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人文风光。下一步,将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将俊巴渔村打造成文旅融合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示范点,促进老百姓增收,让老百姓真正吃上‘旅游饭’”。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