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东嘎社区:11年的坚守 绿了荒山头

2023年04月23日09:30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草长莺飞四月天,山上的树木刚刚泛绿,小草也绿了地面,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东嘎街道东嘎社区二组的居民又来到了他们一直守护的阵地,挖下一个又一个坑,将一棵棵小树苗栽种到曾经的荒山——西嘎山上。

  西嘎山原本是一座光秃秃的石头山,荒芜得连牛羊都不愿光顾。经过当地居民11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地植树造林,如今每到春暖花开的季节,西嘎山草木茂盛,漫山遍野一片绿油油。

  这一切都要从11年前的一个决定说起。2012年开始,为了彻底改变西嘎山的现状,每年的三月份到八月份,堆龙德庆区东嘎街道东嘎社区自发组织党员、组长、驻村干部、群众上山种树,还定期派人上山检查树苗成活情况,及时补种。就这样种了一年又一年,到了2019年,愣是在2242.5亩的荒山上造林1800余亩。

  然而,在荒山上种植树木不是件简单的事。一开始,当地群众都觉得不可思议:在石头山上如何能种活树?

  “不试试怎么知道呢!拉萨的南山以前也是荒山,现在不也变成了绿树成荫的公园!”在东嘎社区二组组长仁增的劝说下,大家都加入到植树造林的行列中。他们在山上挖下了一个又一个坑,再通过肩背手提,把树苗带上山,种活了一棵又一棵树木。

  2020年,政府实施“先栽后补”优惠政策。有了造林资金支持,东嘎社区于2022年成立了堆龙德庆区东嘎街道东嘎社区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承包了大约2000亩的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项目。

  记者在植树现场看到,工作的大部分都是40岁以上的居民。仁增说:“平时基本上都是我们这些年长的人在这里种树,周末其他居民也会来帮忙。”他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加入到植树队伍。

  经过11年坚持不懈地植树造林,如今的西嘎山已从荒山变成了“绿洲”。

  在一株长势较好的苹果树前,仁增抚摸着翠绿的树叶说:“我们不但种了苹果树,还种了桃树、杏树等,就是为了居民不但能欣赏美景,还能吃到新鲜的水果。”

  记者一行一边听仁增介绍一边往山上走,遇到了正在山上挖树坑的达瓦次仁。今年51岁的他从2012年开始就跟随仁增一起在西嘎山上种树。“我们在这里栽种了十多年树木,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这里的变化,如今参与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建设,除了有工资拿,还能为家乡生态文明建设作贡献,太有意义了!”达瓦次仁笑着说。

  走在西嘎山脚下,满眼绿意,微风徐徐吹过,让人身心舒畅。在山脚下,东嘎社区还修建了堆龙西嘎体育场,内有篮球场、足球场、沙滩排球场、露天游泳池,成为社区居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在山上种树就像养育自己的孩子,看着它们慢慢长大,特别欣慰。”仁增说,今年他们计划完成承包造林总任务的50%。虽然今年已经65岁了,但仁增有信心能够在五年内完成承包造林任务,发展旅游业,让现在这些种植树木的群众也能够在旅游业中增收致富。(记者 拉巴桑姆 卢文静)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