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严金海:进一步统一思想破解难题明确要求 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绿化目标任务

2023年04月23日09:26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21日,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严金海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调研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实施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安排,进一步统一思想、进一步破解难题、进一步明确要求,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绿化目标任务。

  江白参加活动。

  又是一年春光好,放眼远望拉萨南北山,处处都孕育着勃勃生机。在拉萨市南北山绿化柳梧东1号承包造林片区,昔日的荒山荒坡上,一棵棵树苗迎风挺立。严金海来到这里,仔细查看树苗品种、长势以及配套水利设施等情况。严金海指出,要坚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用好本地资源,适地适树,适合长什么就种什么,积极探索林下经济,加大经济林和中藏药材种植力度。要切实履行职责,坚持关口前移,从“选树苗”“运树苗”环节开始强化督导检查,建立通报处罚制度,特别是要科学、合理、有序开展枝叶修剪。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安排年度任务,切实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要积极组织农牧民参与造林绿化,让各族群众在绿色发展中受益、得实惠。

  顿珠金融城承包造林片区,工人们有的从车上卸载树苗,有的牵着骡子往山上驮运树苗,现场一片忙碌景象。“有多少种树苗?成本多少?成活率多少?如何进行工程监理?”严金海详细询问现场工人和监理人员,并仔细翻看工程监理日志。他指出,植树造林三分栽、七分管,这是被实践反复证明的经验。苗木成活率高不高,和我们种得好不好有密切关系,苗木选择、挖坑质量,以及栽种、浇水、管护等环环相扣。要统筹“水土路树技管”,突出科技支撑,将科技手段贯穿植树造林、抚育经营、补植补造等各环节,科学组织施工,把基础设施更好融入整体风貌。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吸引专业造林绿化企业参与,让专业人办专业事,积小胜为大胜,确保种一片、活一片、成一片。

  在慈觉林3号片区,严金海指出,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是一项堪比愚公移山、造福子孙后代的崇高事业。要持续加大氛围营造,打造好拉萨南北山绿化林史馆,记录好、讲述好西藏“植树人”敢教南北山换新颜的动人故事,让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代代赓续。

  调研结束后,严金海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把握好“种什么”“怎么种”“如何管”,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把这项民生工程办实办好。(记者 冯骥)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