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有回音|“打造西藏文旅展示窗口、解决网购物流慢和加邮费问题” 回复来了

2023年04月19日11:25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拉萨4月19日电 近日,西藏拉萨一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就“把八廓古城打造成西藏文化旅游展示窗口”和“切实解决拉萨市网购物流慢、加邮费”留言。称,建议将八廓古城打造成西藏文化旅游展示窗口,集全西藏各地旅游特色,面向国内国际游客展示,促进旅游消费增长,切实推进西藏旅游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此外,建议切实解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拉萨市网购物流慢、加邮费问题,此前政府也曾组织相关部门协同解决,但未得到根本解决。

网友留言截图

收到留言后,拉萨市高度重视,要求市旅发局、市邮政管理局认真调查、核实有关问题,并向网友反馈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官方回复截图

一、关于“把八廓古城打造成西藏文化旅游展示窗口”的问题

八廓古城历史悠久,文化氛围浓厚,区域内现有56座古建大院,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0处,涵盖多个旅游景区景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以及大量的史实旧址,在藏文化遗迹建筑中地位极高,伴随着西藏旅游业快速发展,八廓古城已经成为前往西藏旅游的游客必“打卡”之地。八廓古城内35条四通八达的街巷中,分布着各族群众经营的商业网点4195家,上万个品种的民族工艺品和生活用品琳琅满目。街边和小巷深处有许多独具民族特色和地域风情的餐吧、酒吧、旅社,透着文化的底蕴和怀古的幽情。

拉萨市旅发局坚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问题导向、改革突破,因地制宜、特色发展,顺应趋势、融合创新”基本原则,加快推进拉萨市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工作,整合文化和旅游资源,深入推进文化与旅游全面融合,努力拓展文化和旅游消费空间,探索建立具有拉萨特色的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长效机制和经验模式,力争以文化和旅游消费主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提升拉萨在全区的首位度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2022年,拉萨市旅发局启动八廓古城导示导览牌更换工作,预计今年上半年全部完工。为进一步提升影响力,八廓古街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同时打造“拉萨市旅游促进交往交流交融”示范基地。

二、关于“切实解决拉萨市网购物流慢、加邮费”的问题

经了解,相较于交通运输、快递物流、电子商务更为发达的内地城市,拉萨市网购物流慢、加邮费等现象确实存在,这是由于很多网购的发货地为内地城市,邮快件运到拉萨,邮路长,物流成本高,商家可能会因为利润空间的考量选择不发货或者加邮费,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家的自主选择,拉萨市邮政管理局对电商的经营行为无管辖权限。

作为属地邮政管理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邮政普遍服务标准》《快递暂行条例》等行业法律法规,拉萨市邮政管理局对拉萨市邮政快递行业开展日常业务监管,要求各寄递企业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落实行业标准,规范邮快件进出港处理流程,避免在我市寄递处理环节发生邮快件积压、延误,影响用户体验,切实督促企业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吴雨仁 边子捷)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