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贡嘎机场第二跑道预计年底投用

2023年04月19日10:02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拉萨贡嘎机场新建第二跑道工程是国家“十三五”重点建设工程项目,也是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复的西藏民航机场“3+2”集群建设项目之一和西藏自治区“包保”项目之一。2022年4月底,拉萨贡嘎机场新建第二跑道工程项目全面开工建设,那么该项目进展情况怎么样呢?4月18日,记者从拉萨贡嘎机场第二跑道建设工程指挥部获悉,目前,该项目已完工约40%,预计2023年底建成投用。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各种机械设备正来来回回穿梭,工地上空不时还有飞机经过,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据拉萨贡嘎机场第二跑道飞行区工程总承包项目部技术负责人杨彪介绍,拉萨贡嘎机场新建第二跑道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在拉萨贡嘎机场现有跑道北侧建一条4000米长的跑道和一条平行滑行道及相应的滑行道系统,配套建设目视助航、空管、飞行区弱电、高55.6米的塔台及消防、供电等配套设施。该项目总投资42.8亿元,工程建设得到了民航上级、自治区和山南市及贡嘎县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已于2022年4月26日全面开工建设。2022年12月,拉萨贡嘎机场新建第二跑道与平滑土基贯通。目前,该工程项目每天有800余人参与施工,机械车辆约130台。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人员通力协作,克服了地下水丰富、不停航施工难度大、土石方量大等困难,该工程项目目前推进顺利。

  下一步,施工方将继续传承发扬新时代西藏民航精神,传承“甘当新时代愚公、誓筑高品质工程”的建设理念,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切实将拉萨贡嘎机场新建第二跑道工程建设成为新时代高原机场建设标杆。

  在施工过程中,施工方高度重视机场周边环境的整治和美化工作,减少施工对机场周边道路、河流等的影响。多辆洒水车在工地来回洒水,采取洒水降尘措施。“施工现场大部分工人都是从当地招聘的。另外,我们还招聘了10名当地毕业的大学生,他们主要负责施工现场管理工作。”杨彪说。

  据拉萨贡嘎机场第二跑道建设工程指挥部安全技术部经理冯加亮介绍,目前,该工程项目进展顺利。按照2023年底建成投运的目标加快推进建设,该工程项目现已完成地基处理与土石方工程,正全面开展跑滑系统道面基础及相关配套设施的施工,目前已完工约40%,计划2023年9月30日基本完工,10月20日前完成竣工验收,今年年底前完成投运前的所有前置手续办理并完成首航工作。该工程项目投运后,将成为我国首个高原双跑道运行机场,有力提升机场进出口形象,提高拉萨贡嘎机场的服务保障能力。(记者 张雪芳)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