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拓展市场、智力、产业援藏 北京市国企助推拉萨高质量发展

2023年04月18日15:33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拉萨4月18日电 4月17日,由北京援藏指挥部主办,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工商联、拉萨市商务局、北京市支援合作办协办的“投资大美拉萨助力边疆发展”北京援藏指挥部2023年招商推介会在北京举行。

北京市支援合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于鸷隆,北京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贺昂出席推介会。北京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等13家市管企业代表及11家国有企业、民企和社团组织与北京援藏指挥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市场援藏、智力援藏、产业援藏等,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拉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会上,北京援藏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拉萨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王明哲介绍了拉萨市招商引资政策、营商环境和拉萨市2023年重点项目。此次招商活动,向北京市推介拟引入社会资本投资的项目69个,涵盖水利、交通、文旅、高原特色产品、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需要社会资本投资300亿元左右。

推介会上,北京援藏指挥部与24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分别从智力支援、市场支援、产业支援三个方面,邀请各单位前往拉萨考察,并给予全程协助,确保有意向的项目能落地开花。其中,22家企业计划深入洽谈拉萨所需的产业项目。  

此外,北京援藏指挥部与中国测绘学会、中国市场学会海疆丝绸之路工作委员会分别签订协议,就加强卫星资源和信息利用、发展与固边协同等课题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王明哲表示,拉萨市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资源禀赋、便捷的交通网络,是青藏高原“净城”和改革开放“新城”。2023年,拉萨市提出了“强中心”战略、“七大行动”计划以及建设百里绿色长廊、百亿产业走廊、百里活力城乡长廊的“三个百廊”目标。下一步,希望借助首都企业和相关组织在市场、产业、创新、人才、智库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加大市场援藏、智力援藏、产业援藏力度,促进拉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贡献力量。

于鸷隆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市积极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化主体作用,投入产业引导资金,通过搭建企业对接交流平台、共建产业园区等方式,促进北京企业与拉萨企业深化合作,培育当地企业做大做强,助力拉萨市产业转型升级。北京市国资系统积极创新援藏模式,在绿色新能源、高科技农业、城市环境治理等方面,累计完成投资27.31亿元,为当地就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贺昂表示,北京市国资委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要求市管企业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市场化原则,加强对接联系,强化实地调研,围绕西藏发展需要的生态旅游、特色农牧业等特色产业,做好可行性分析,加快项目落地速度,切实履行国企社会责任,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助力西藏拉萨高质量发展。

企业代表北京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城建集团积极落实国家战略和北京援藏工作要求,先后选派援藏干部4人次,建设了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等多个项目,投入消费公益帮扶资金近100万元,政企合作交流日益紧密。下一步将在京藏合作大框架下,与兄弟企业携手,紧紧围绕西藏实施“强中心”战略、推进“七大行动”,发挥首都资源和集团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全产业链优势,以首善标准服务好新时代西藏经济社会建设发展。

该轮合作的达成,将在清洁能源、智慧城市、绿色出行、文化旅游等方面加强对拉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合作力度,是北京市落实中央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精神的担当之举,是北京市国有企业展现国企担当履行三个责任的示范之举,是北京援藏深耕智力援藏的同时,深化拓展市场援藏、产业援藏的务实之举。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