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投身养老服务事业11年 她用真情呵护“生命的金秋”

吴雨仁
2023年04月15日11:36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1988年出生的扎西卓玛,是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聂荣县民政局集中供养服务中心院长,今年是她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第11年。每天,扎西卓玛同养老护理员一起陪伴百余名老人,根据不同老人的身体情况、兴趣爱好等,为老人提供康乐活动、养老护理等服务。

128名孤寡老人,平均年龄超70岁,这是扎西卓玛专注的事业。2019年12月,扎西卓玛根据组织安排,调整到聂荣县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工作。一直以来,扎西卓玛坚持时刻把服务老人的工作放在首位,用真情陪伴困难老人。

由于聂荣县海拔高、气候恶劣、高寒缺氧,大多数老人体弱多病。又因长期缺失亲情,有的老人性格偏执、古怪。面对这些问题,扎西卓玛从关心关爱老人个人身体状况入手,积极主动联系县人民医院、藏医院为老人们开展体检活动,逐一完善建立健康档案,并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合理安排膳食。

整理老人们的指标数据、检查厨房卫生状况、记录每位老人喜欢吃的食物……每一个工作细节扎西卓玛都亲力亲为。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扎西卓玛就能准确地说出他们的姓名、年龄、性格、身体状况,这份熟识的背后不但是一份责任感,更是一份真情。

扎西卓玛还定期在敬老院中举办藏族舞会“锅庄会”,不断推出各种娱乐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生活,在这里生活的老人每天都过得十分惬意。

养老护理员,一个看似平凡却很伟大的职业,需要细心、耐心、责任心,始终保持一颗为老服务的爱心。

85岁的则布老人,因患有严重的关节炎,长期不能下地行走,他特别渴望自己也能跟其他老人一样正常走路。得知则布老人的心事后,扎西卓玛带着他到拉萨阜康医院做手术,知道老人没有经济来源,她自掏腰包购买相关药物和生活用品。

每次需要住院时,扎西卓玛都忙前忙后地办理住院手续。为给老人看病,她往返跑了多少趟那曲、拉萨,多少次自掏腰包买药,她自己都记不清楚。

平时为老人们做家务,搞卫生更是“平常事”。“扎西卓玛像女儿一样对我们尽孝心,对我们照顾特别周到。”聂荣县敬老院供养老人穷则幸福地说道。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扎西卓玛说:“关爱服务院里的每一位老人,把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体现在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上,因为我始终坚信,生命的秋天里不只有凋零,更该有绚烂。”

聂荣县敬老院供养老人嘎登说:“我们敬老院的老人,吃穿住都不愁,这都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关怀,我们在这里生活很幸福。”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